Skip to main content

救治機會最大化,力推公益臍帶血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政大法律系副教授 劉宏恩口述,記者陳怡臻整理
   日期:12月24日
 
   

 

 

 

臍帶血應該公捐或私存?台灣醫界與法界有不少爭辯,關鍵在:「商業化」臍帶血銀行與「公益性」臍帶血庫的差異。

 

台灣臍帶血銀行過於商業化,政府卻將其視為生技產業的業績。愈多人私存臍帶血,公眾得到救治的機會反而愈少。政府若不積極支持公益性臍帶血庫,營利性臍帶血公司可輕易透過廣告和包裝,使大眾將臍帶血私存,公益血庫將被邊緣化,甚至逐漸消失。

 

台灣並非沒有公益性臍帶血庫,民間團體如慈濟、和信醫院及台灣血液基金會等都是,但限於經費、設備與維護費短缺,多已不再接受新的捐贈,呈現停擺;等於是有人想捐,也沒有機構可受理。

 

事實上,不少國家嚴格控管臍帶血銀行商業化,大力推動公益性臍帶血庫。

 

日本政府很早就發現其嚴重性,從90年代開始,即積極建置公益性臍帶血網絡,全面推動無償捐贈的臍帶血庫,讓每位國民得到救治的機會最大化。

 

日本皇位繼承人第二順位秋篠宮的妃子紀子,2006年產下長男時,即將臍帶血捐到公益臍帶血銀行,是公眾人物的最佳示範。

 

即使是商業發達的美國社會,紐約州政府也積極推動公益型臍帶血庫。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統計,每人一生使用臍帶血自體移植的機率,只有20萬分之一;另根據醫學文獻顯示,陌生人間相互配對的「異體移植」案例數,遠遠多於「自體移植」的案例;顯示愈多人私存臍帶血,公眾得到救治的機會愈少。

 

回頭看台灣,我們不會擔心隨時會發生意外或手術,就先儲存一大包自己的血在冰箱裡,若意外發生需大量輸血,再向血庫請領相容血液即可。臍帶血若開始大量私存,豈不是減少國人互相交流、配對的機會?

 

更令人憂心的是,即使經濟能力許可,透過私人機構儲血,但罹患重大疾病時,一袋臍帶血量必定不夠,和發生車禍時,需要大量輸血道理相同,最終得透過其他臍帶血庫進行配對,目前國內相關組織停擺,政府應積極支援公益臍帶血庫運作,以防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