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曬彩妝合一,CC霜打造透白美肌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2月03日
 
   

 

 

 

冬天防曬不打烊!常有人誤以為冬天陽光日照少,所以出門就不需要防曬,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許多女性捨棄防曬,卻不忘在臉上層層堆疊彩妝品,幾天下來竟發現臉部肌膚出現暗沈、細紋等老化現象。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具防曬功能的保養型修護彩妝品,不僅能抵禦紫外線的侵害,化妝時同時能做好抗老化的保養,保持透白水嫩的好膚質。

冬季紫外線一樣強 外出防曬不可少

多數人認為冬天的太陽光和紫外線較弱,對肌膚的傷害較小,外出時常忘記或懶得塗防曬品。然而,皮膚科醫師莊詠婷表示,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所接受的太陽輻射差不多,若與炙熱的夏天相比,冬天紫外線中的UVB僅稍稍下降,UVA卻沒有變化。

UVB的波長較短,冬天若不做防曬、裸膚出門,長期曝曬會傷害表皮層肌膚,出現曬紅、黑色素沈澱、暗沈、長斑等現象;而波長相對較長的UVA,穿透力強,侵害可深入至真皮層,使皮膚的彈性纖維受損,肌膚失去水分和彈性,再加上冬天原本就乾冷的天氣,會加速肌膚乾燥、鬆弛、細紋、皺紋等老化症狀。

防曬+彩妝 保護肌膚不泛白

因應女性愛化妝又討厭層層塗抹的需求,過去有業者將防曬融入彩妝品中,推出兼具防曬和遮瑕功能的粉底BB霜,但有些女性認為妝感太重、膚色死白,因此現在市場上推出了進階版的CC霜。CC霜兼具防曬和飾底乳的功能,且有矯正膚色的優點,更貼近不同女性對肌膚潤色的需求。

無論BB霜或CC霜,重點還是在防曬。莊詠婷醫師說明,防曬依成分可分為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兩種,若是敏感性肌膚的人,應避免選擇刺激性較高的化學成分,也不要選擇添加香料的產品。

有些人認為物理性防曬產品的礦物粒子較粗,妝感偏白,但目前有技術可將粒子微分子化,甚至做到囊狀包覆,能在降低肌膚負擔的情況下,長時間抵抗UVA和UVB的傷害,且膚色不泛白。

醫美角度出發 化妝兼做抗老保養

除了講求防曬之外,近年來的彩妝品也吹起保養風,從醫美的角度出發,添加多種有益肌膚健康的成分,例如維生素C和EGF。莊詠婷醫師表示,維生素C可還原黑色素,刺激膠原蛋白生成,是肌膚美白和預防老化的好幫手。

而EGF是種表皮生長因子,可幫助表皮細胞代謝和新生,也能刺激膠原蛋白再生,使肌膚恢復彈性,改善暗沈、細紋,延緩肌膚老化。

肌膚保養做得好 防曬卸妝不可少

莊詠婷醫師表示,如同時擁有防曬修護功能的保養型修護彩妝品,建議出門前約半小時可先使用,外出補妝時可攜帶輕便的防曬蜜粉或粉餅,而容易被忽略的嘴唇部位,則可使用防曬護唇膏或唇膏。不過,回家或睡覺前,務必徹底卸妝和清潔,以免防曬成分殘留在毛細孔造成阻塞,引發毛孔粗大、粉刺、痘痘等肌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