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肉類愛好者易患糖尿病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劉運
   日期:11月13日
 
   

 

 

 

愛吃肉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仍較他人為高!法國一項針對6萬多名婦女進行的長期研究發現,肉類、奶酪和其他成分的酸性飲食與罹患「2型糖尿病」,即「成人糖尿病」有關,而吃最多酸性食物的婦女,比起食用最少酸性食物的婦女,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56%。

2型糖尿病是常見的疾病,通常與肥胖和含糖食品的攝取有關,但最新的研究指出,肉類及其他酸性食物也與該疾病有關聯。研究員相信,酸性食物使得身體更難將食物中的醣份轉化為能量,導致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

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以14年的時間追蹤6萬6485名婦女,調查她們的飲食習慣,並判斷其食物的酸性程度,共有1372名女性在研究結束時罹患糖尿病,其中飲食成份偏酸性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高。

研究員指出,肉類、奶酪,魚,麵包和汽水皆屬酸性食物;咖啡、水果和蔬菜則被視為最不酸性的食物。研究員指出,大多數的水果,包括桃子,蘋果,梨子,香蕉,檸檬和橘子在內,在消化後實際上可減少食物的酸負荷量。

研究員進一步表示,吃酸性食物與罹患糖尿病的關聯,在瘦的女性中格外明顯。換言之,瘦的女性若常吃酸性食物,她們患糖尿病的風險反而較肥胖者高。研究員尚無法確定原因,只是強調,肥胖仍與糖尿病有很大關聯。研究員補充說,雖然他們的研究集中在女性,但酸性飲食同樣也對男性有害。

英國專家則表示,還需要更多研究結果才能確定酸性食物與糖尿病的關聯性。英國糖尿病協會的艾利特醫師則建議:「我們目前肯定的是,為了避免2型糖尿病,最好的辦法是保持健康的體重,就是透過充分的運動和均衡健康的飲食來達成。」他建議富含水果和蔬菜,及低脂、低鹽和低糖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