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漸凍、失智症恐有共同致病基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1月22日
 
   

 

 

 

長庚研究神經退化性疾病家族,發現一個基因變異可引起兩種截然不同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一為額顳葉失智症,另一為漸凍人。目前此兩種疾病並無有效藥物能治癒或延緩神經退化。

林口長庚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篤學指出,C9orf72基因變異可能引發額顳葉失智症及漸凍人,但其完整功能仍不清楚。目前亦無藥物可治癒上述兩種疾病。

醫師表示,失智症為世界性盛行率第一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其中以俗稱老年失智症的阿茲海默氏症為最常見,約佔失智症總數的七成,如美國前總統雷根。其次是路易體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和額顳葉型失智症。

但在小於65歲的族群,額顳葉型失智症卻是第二常見的失智原因,特點是由最初的行為改變、人格異常、語言障礙,其次是認知能力下降,最終導致癡呆和死亡,發病時間至死亡平均7年;約有三至五成的病患有家族史。

至於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因美國紐約洋基隊著名的棒球明星棒球選手魯‧蓋瑞(Lou Gehrig)罹患此病,故又名為魯‧蓋瑞氏症,而英國物理學大師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亦罹此病,健保在漸凍人的醫療年支出約7千萬至1億3千萬元。

此病由於運動神經細胞的逐漸凋亡,臨床症狀為進行性肌肉萎縮,最常見是上肢肌肉最早開始萎縮,最後波及全身,但是感覺神經正常。通常病發後會快速進行,可能3年內會全身癱瘓和呼吸衰竭而死亡;約5%是家族性病例。

長庚有意藉由以多種動物實驗研究此基因之功能,以闡明發病機制及發展有效的治療方法。對於家中成員C9orf72基因變異的檢驗,有助協助疾病的提早診斷和預後推測,未來也可能有機會針對帶此基因變異者早期治療,以阻止或減緩疾病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