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感冒久不癒,單側耳悶是鼻咽癌警訊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1月01日
 
   

 

 

 

單側耳朵悶塞是鼻咽癌的早期警訊之一,民眾應提高警覺,早期發現和檢查治療。感冒吃藥卻不見好轉,且合併有耳悶症狀嗎?當心鼻咽癌找上門!日前,一名67歲婦女誤以為左側耳朵悶塞是感冒所致,服藥2個星期仍不見好轉,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罹患第一期鼻咽癌,需放射線治療。

收治該名婦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麗慧表示,患者過去沒有中耳炎病史,就診時也沒有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但左側中耳有積液現象,經鼻咽反射鏡檢查發現左側鼻咽黏膜增厚,進行鼻咽切片,病理報告證實為鼻咽癌,遂安排病患入院檢查癌症分期與後續治療。

愛好菸酒+醃漬物 鼻咽癌風險高

鼻咽癌有其特殊地域和族群性,好發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及台灣。根據統計,2010年鼻咽癌在台灣發生率排名於男性為第10位、女性為第18位。

除了家族遺傳的致癌因子之外,不當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也會提高鼻咽癌的風險。林麗慧醫師列舉常見的促進因子,例如菸、酒、含大量亞硝酸鹽的醃漬類魚肉,另外和肺癌發生息息相關的高油煙烹調習慣,雖尚無研究證實與鼻咽癌發生率有直接關係,但其煙霧含有多種致癌物質,不排除也是鼻咽癌的主要危險因子。

醫師表示,男性罹患鼻咽癌的比例是女性的2倍,且患者多社經地位低、患有慢性疾病,而這名婦人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史,不菸不酒,沒家族病史,自我健康管理良好,罹癌實屬少見。

鼻咽癌警訊:耳悶、鼻涕帶血、頸部莫名腫塊

鼻咽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耳朵悶塞是徵兆之一。林麗慧醫師表示,耳咽管一端開口於鼻咽側方,具有平衡中耳腔壓力的機能,當鼻咽腫瘤影響到耳咽管時,會表現耳朵悶塞、耳鳴、耳膜內陷、中耳積液、聽力退化與障礙等症狀。其他鼻咽癌常見症狀,還有頸部不明原因腫塊、持續鼻涕或痰液帶有血絲。

早期發現鼻咽癌的徵兆,早期治療可提高治癒率。第一期鼻咽癌原則上單獨使用放射治療,第二期以上會考慮使用同步化學放射治療方式。若不幸罹患鼻咽癌,建議立即著手正規治療,切勿拒絕放射治療延誤病情,並且應在治療後定期追蹤是否有腫瘤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