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兄罹白血病,天賜新生胞弟救命

   資料來源:聯合報系 經濟日報
   記者:曹松清
   日期:06月27日
 
   

 

 

 

真的是老天爺給的奇蹟!一名兩歲的詹小弟,去年被醫生診斷罹患好發於成年人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因癌細胞有特殊的染色體突變,只單靠化學治療,容易 復發,不易治癒,這讓父母相當難過和絕望,沒想到媽媽此時懷了第三胎,生下之後採用的臍帶血幹細胞竟完全吻合,宛如電影情節般的救回詹小弟一命。

臍帶血幹細胞完全吻合 緣份不易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骨髓內異常芽細胞的快速增殖,影響正常造血細胞的產生,是白血病的一種,發病率隨著年齡而增加,常見發生於成年人,但在小孩身上卻相當罕見,台灣每年每十萬人口發生率約3到5人,死亡率每年每十萬人口約2到4人。

中 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巫康熙醫師表示,「在台灣一年約有500位兒童癌症,血癌佔三分之一,其中約170位左右罹患急性血癌,這當中又有四分 之一是骨髓性白血病,而一般兄弟姊妹幹細胞配對成功的機率僅四分之一,但剛出生弟弟的幹細胞居然可以完全配對,這實為得來不易的緣分讓醫生和父母都感到相 當的振奮與高興。」

手足情深濃於血 出生註定救兄命

詹小弟是家中的第二胎,出生後沒多久,全家一起跟著爸爸到上海工作, 直到去年三、四月回到台灣,因為外婆覺得小孩皮膚異常白皙,所以才前往醫院進行檢查,發現罹病之後,馬上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化學治療,但因詹小弟癌細胞有特 特殊的染色體突變,需要靠造血幹細胞移植,才有較高的治癒率。

「我們剛開始根本不了解什麼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到處去請教、找資料、不斷 與巫醫師討論,後來又發現詹小弟癌細胞有特特殊的染色體突變,讓我們都慌了手腳。」回想當初聽到這消息時的狀況,詹爸爸還是覺得相當心疼,看詹小弟為了治 療一直挨針受苦,這種慢性折磨相當令人感到無奈。

巫康熙醫師表示,因為詹弟弟癌細胞有特特殊的染色體突變,需要靠造血幹細胞移植,才有較 高的治癒率,而詹弟弟年紀還小,需求的造血幹細胞的量不像成人那麼大,所以臍帶血對他而言是不錯的造血幹細胞選擇,不過困難的地方就在於需要找到吻合度高 的幹細胞,移植後排斥的反應才會較少。

詹爸爸雖然有到公庫尋求配對,不過吻合度都不盡理想,也跟醫師討論是否用採用哥哥的周邊血幹細胞移植,卻又擔心哥哥抽取過程艱辛,幸好這時老天爺給了另一個機會,就是詹媽媽發現自己懷有第三胎。

讓自己多一個機會 臍帶血立大功

「雖然巫康熙醫師有說,兄弟姐妹的幹細胞完全相符的機率只有四分之一,但卻讓我們感覺到一線希望。」知道詹媽媽懷孕之後,醫師馬上建議可以先儲存臍帶血,方便後續的移植程序。

巫康熙醫師說:「臍帶血富含造血幹細胞,因此預期不好治療的血癌會優先考慮使用臍帶血,其他如骨髓異常所引起的再生性不良貧血、重度海洋性貧血、免疫缺損疾病、先天代謝疾病等也可適用。」

去 年9月,第三胎的弟弟出生之後,檢驗發現居然與詹小弟的幹細胞完全吻合,於是同年11月開始進行臍帶血移植,經歷長期追蹤,現在詹小弟的病情已經穩定下 來,血小板檢驗結果也恢復到正常值,只需要每兩週固定回門診追蹤,詹爸爸回憶起當時的感受:「早點知道就好了,如果可以幫兩個小孩儲存臍帶血,就不用擔心 找不到合適的幹細胞。」

臍帶血幹細胞未來發展無限

臍帶血幹細胞在使用上對於某些疾病確實有功效有幫忙,雖然移植上有限制 仍需克服,但巫康熙醫師表示,是因未成年人的使用量不足問題,雖然有許多謠傳認為臍帶血其實並沒有那麼神奇,不是任何疾病都適用,但實際上,在臨床的確有 很多病例因為臍帶血得到改善復原,加上醫學不斷發展,未來將有無限的可能性。

目前詹小弟的狀況相當良好,每兩週固定回門診追蹤,不過詹爸 爸回想當初看詹小弟為了治療一直挨針受苦,相當有感而發,詹爸爸呼籲,臍帶血就是讓自己多一個健康的機會,雖然最好不要用到,但畢竟一生只有一次儲存機 會,錯過不能重來,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讓未來有更多相同疾病的孩子,成為下一個幸運的詹小弟,對父母來說每一個「生命都是他們最重要的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