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出生30天黃疸未退,恐致肝硬化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吳淑玲
   日期:10月23日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李一賢昨天指出,台灣新生兒膽道閉鎖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二,目前推行「新生兒大便卡」,有7成的膽道閉鎖可藉由大便顏色比對做初步篩檢,但仍有約3成的漏網之魚,建議嬰兒滿月後黃疸未退,即使大便顏色正常,也要進一步檢測才能早期篩檢出來。

李一賢表示,新生兒黃疸是常見的生理現象,台灣人的體質常會造成新生兒黃疸超過兩星期,哺餵母乳更可能延長,但此類黃疸對人體不會有傷害,臨床上只需觀察即可。

但有一類稱為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有可能是疾病引起,若滿月時黃疸未退,可能是膽道閉鎖,嚴重者可能導致肝硬化,死亡率極高,建議寶寶若出生30天仍黃疸未退,就應接受抽血檢測,以免延誤治療,60天內是黃金治療期。

李一賢說,膽道閉鎖是發生在新生兒的漸進性肝外膽道病變,初期常被誤為新生兒黃疸,近10年來推廣哺育母乳,在哺育率提升的同時,膽道閉鎖有可能被誤以為是母乳性黃疸,而延誤開刀治療黃金期。

為了提高膽道閉鎖檢出率,以便及早進行手術,除了使用新生兒大便卡外,建議在寶寶滿30天黃疸還未退,就必須抽血檢測膽紅素,李一賢最近收治一名67天大的寶寶,大便顏色正常,但黃疸未退,除了抽血還要進行肝切片,以確定是否為膽管閉鎖。

目前奇美等多家醫院已採用「新微量檢測法」,只需從寶寶腳後跟抽取約0.6CC血液,傳統靜脈抽血需抽1至2CC,新生兒血管細,常發生抽不到血,新方法較不傷害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