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癌很難早期發現,治療很棘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月22日
 
   

 

 

 

七十歲王女士過去一直有咳嗽症狀,有時甚至夜咳嚴重、呼吸困難,無法好好入睡,兒子與老伴帶著她四處看醫師,照了胸部X光也一直找不到病因,三年前她因感冒接受檢查,醫師在其肺部X光發現陰影,王女士接受進一步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瞄,才發現罹患晚期肺線癌。

王女士於九十九年開始服用新一代晚期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至今不但腫瘤明顯縮小,病情穩定,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也都獲得改善。不過在用藥的時候還是有出現一些腹瀉、皮疹等藥物副作用。

王女士在回診空檔仍可以抽空旅行,她與另一半約定每年要安排一趟國外旅行,繼續完成環遊世界的計畫。愛拍照的她有著一整櫃的出遊照片,去年與另一半從日本帶回滿滿的回憶,今年更計畫要到美國找女兒,共享天倫之樂。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王女士的腫瘤長在中央部位,照胸部X光時很容易被大血管、心臟擋住。國內臨床數據發現,約有近八成的患者確診後已為晚期肺癌,這種癌症很難早期發現,且治療不易,今年五月有新藥上市,應該可以幫助患者延長壽命、提升生活品質。

蔡俊明主任分析,近年來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的人數逐漸增加,因此非小細胞肺癌中肺腺癌的人數比例也逐年增加,如果患者檢查出有癌細胞帶有表皮生長因子(EGFR)基因突變,代表對於特定標靶藥物反應較佳。研究數據顯示,EGFR突變患者若使用新一代晚期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療效不但比化學治療效果更好,且存活期也更久,經大型臨床研究顯示已證實,患者平均可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達十三點六個月,且咳嗽、呼吸困難惡化風險也大幅降低。

蔡俊明主任進一步解釋,傳統標靶藥物與癌細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結合一段時間後會逐漸脫落,導致癌細胞繼續生長,此時就容易出現抗藥性,那就好像開車時一腳踩油門,一腳踩剎車,當剎車一鬆開,癌細胞就馬上狂奔、流竄,而新一代藥物一旦與癌細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結合,就不會脫落,就好像開車時一腳緊緊黏在剎車上,這樣癌細胞就不容易擴散、成長。不過使用這類藥物可能造成腹瀉、皮疹等副作用,因此患者可能需要服用止瀉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