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強效抑制胃酸分泌藥物-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之使用及安全性回顧(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4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07月06日
 
   

 

 

 

胃酸分泌過多與胃食道逆流及胃潰瘍有絕對的關連性,相較於H2受體抑制劑,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s) 更可以使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處快速癒合。PPIs於20世紀80年代末被研發出來用於治療與胃酸分泌相關的疾病,目前使用中的PPIs包括dexlansoprazole、esomeprazole、lansoprazole、omeprazole、pantoprazole、rabeprazole,不論在結構或作用機制上均相似。於2012年,當年度在美國便有1490萬人接受上億張PPIs處方,而在台灣不論是健保給付或自費買藥均有相當多的人使用過此類藥品,儼然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是目前普遍使用的治療用藥之一。大部分病人,特別是胃食道逆流患者,需要持續使用這類型藥物,長期使用下,PPIs使用上的安全性備受檢視。過去已有研究指出PPIs可能引起一些不良反應,於近期,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也發布一則相關研究結果,此研究乃利用健保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正在服用 PPIs者,腸胃道感染風險為一般人的五倍,停藥一週後風險降低到兩倍,一個月後風險才消失。隨著許多研究結果的揭露,我們對藥品的認識也須隨時更新,本文就藥品使用上的注意事項及安全性進行回顧。

一、如何使用PPIs

大部分PPIs與食物併用,食物會降低藥物吸收,且影響頗巨,如esomeprazole 會降低AUC 43%~53%(AUC是血藥濃度隨時間變化的積分值,反映進入體循環藥物的相對量)。同時,提前至餐前30-60分鐘服用PPIs,可以配合因進食後胃酸開始分泌的時間,因此,建議於飯前一小時服用,其他PPIs或多或少也受到相同的影響,然dexlansoprazole則較不會受到食物的影響。PPIs在酸性的環境下並不安定,因此為避免胃酸破壞,在製程上會以腸衣來包覆藥品,所以對於接受鼻管灌或不方便吞服的病人而言,不可以磨粉方式給藥。以esomeprazole (NexiumR) 為例,對於有吞嚥困難的病人,可將藥錠置入半杯非碳酸類的水中,且不可使用他種液體,因為藥錠的腸衣膜可能因此溶解。同時攪拌直到藥錠崩散,並立即或在30分鐘之內將水連同小藥球喝下。再將半杯水加入杯中沖洗並喝下,小藥球不可咬碎或壓碎。

二、PPIs間的差異

就潰瘍處癒合速率的療效來說,各PPIs尚未被證實其間有明顯差異存在,但依據臨床經驗,可選擇將每日投與一次劑量改為每日二次,若仍無效,則建議選擇另一PPIs來使用。

三、懷孕及哺乳婦是否使用PPIs

目前估計約有30-50%的妊娠婦於懷孕期間曾發生過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有些研究統計結果甚至高達80%,但大部分的人的症狀屬輕微反應,可透過飲食及生活行為改變來達到改善的效果,僅少部分人需要藥物治療,治療上仍須採階梯方式進行,以制酸劑優先,其次是H2受體抑制劑,最後才是PPIs。大部分PPIs在FDA懷孕分級上均屬於B級,然而omeprazole則因動物實驗顯示具胎兒毒性,因此分屬C級。哺乳部分,PPIs分泌至乳汁部分,研究上並無明確一致性的結論,故服藥期間不建議哺乳。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