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瓶瓶罐罐擦太多,養出敏感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黃玉芳
   日期:04月14日
 
   

 

 

 

最近季節交替,是敏感性肌膚發作的季節,當皮膚敏感時,就可能會出現紅、癢、乾、脫皮、刺痛等現象。

皮膚變成敏感肌,很常見的原因是因為平時過度保養,刺激皮膚造成過敏。不少人買了一整套林林總總的保養品,全部都往臉上擦,有時使用過度,例如化妝水只要輕拍於臉上,卻拿來濕敷,就是錯誤的用法。

有人會使用去角質產品,其實正常的皮膚角質層會自行代謝,去角質可能讓肌膚受傷。還有人明明沒化妝,卻擔心空氣髒,每天都卸妝,這也是錯誤的作法。

如果已出現敏感肌,保養要以精簡為主,可省略繁複的清潔保養程序,洗臉只要以清水洗就好,清潔過後不用擦化妝水、不要敷面膜,免得面膜中的制菌劑、防腐劑等化學成分刺激肌膚。另外,強調換膚、美白、抗皺的功能性保養品,也全都要暫停。

這時保養最重要的是保濕與防曬,建議可在洗完臉、臉上還微濕時,抹保濕乳液;白天如果要出門,再加一道防曬用品。若是肌膚還太敏感,不能擦防曬,就要積極避曬,降低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

另外,出現敏感肌時最好避免化妝。肌膚敏感要減少過度保養的刺激,讓皮膚慢慢恢復健康穩定狀態,因為敏感肌如果持續時間太長,皮膚就會難以回復成原先健康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