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搶先上市!肺癌新標靶藥,存活期勝化療2倍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月15日
 
   

 

 

 

台灣人肺癌發生率高,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每年新增超過9千名肺癌患者,其中近8成都發現太晚,確診時已是晚期肺癌,治療一旦出現抗藥性,往往藥石罔效。衛生福利部最近核准新一代不可逆標靶藥物上市,國內12家醫學中心的臨床實驗證實,抑制腫瘤更有效,晚期肺癌患者的存活期比標準化療延長近2倍。

治療晚期肺癌,目前臨床以標靶藥物及化療為主,病患一旦出現抗藥性,幾乎就無藥可治、束手無策,但新一代不可逆標靶藥物則提供新生機。

原來這項新藥的第三期臨床人體實驗,高比例在台灣進行,測試對象以台灣人為主,近5年多,包括台大、台北榮總、成大、三總、林口長庚、馬偕等12 家醫學中心都參與,因此,衛福部於今年5月領先歐美核准藥證,成為全球第一個上市的國家。

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早期肺癌少有症狀,難被察覺,加上惡化速度快,容易轉移擴散,尤其晚期肺癌,不易開刀且治癒率低,近年來一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亡首位。

70歲的王奶奶,3年多前因為夜裡咳嗽嚴重、呼吸困難,無法好好入睡,就醫被診斷罹患晚期肺腺癌,服用新一代晚期肺癌標靶藥物迄今,不但腫瘤明顯縮小,病情穩定,也無須承受化療所帶來劇烈的副作用。

蔡俊明指出,第四期肺癌病患的平均存活期,約6個月至1年,使用標靶藥物則有一半以上可超過一年,而新藥經臨床研究已證實,可進一步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達13.6個月,幾乎是標準化療6.9個月的2倍,上市以後,預估將有超過3分之1患者存活期得以延長超過2年。

醫師呼籲,晚期肺癌患者千萬別放棄,不要畏懼切片檢測,並且要具備對抗肺癌的決心,近十年來肺癌治療藥物快速進展,只要充分接受醫師評估、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法,仍有機會爭取更長的存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