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萬用流感疫苗,殺死所有病毒

   資料來源:臺灣醒報
   記者:劉運
   日期:9月24日
 
   

 

 

 

萬用疫苗指日可待!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專家發現,人體的免疫細胞CD8 T可殺死所有的流感病毒,未來新疫苗將促進人體製造該細胞,可預防各種包括禽流感及豬流感在內的流感。研究員說,此發現為新疫苗提供了一個「藍圖」,可望縮短每年流感持續的時間。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病毒引發的流感每年造成24萬至50萬人死亡。過去數十年來,科學家不斷找尋能夠有效對抗所有病毒的疫苗。但是截至今日,疫苗讓免疫系統製造出的抗體,只能對付較為常見的病毒。且病毒不斷的演化,使得人類的疫苗總是落後病毒一步。

但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有了新突破。研究員將2009年爆發的豬流感當作一項「自然試驗」,研究為何某些人較容易生病,而其他人則不會受感染。研究員採集數百名學生及教職人員的血液樣本,並在後續2個流感季接受追縱,每3個星期透過e-mail報告他們的健康狀況。

結果發現,不生病的人血液中含有較多可殺死病毒的CD8 T免疫細胞,而易染病者的人體內則含有較少的CD8 T細胞。領導研究的心肺研究所教授拉凡尼說,CD8 T細胞會攻擊病毒的核心部位,這個部位在任一種病毒都保持不變,可以說是病毒的「阿基里斯腱」。未來的新疫苗將會促進人體製造CD8 T細胞。

拉凡尼教授說:「新的病毒種類不斷出現,而其中一些是有致命性的,因此最理想的方式是夠培養出一種有效的萬用疫苗,可用來對抗所有的病毒種類。」他表示,此發現為新疫苗提供了一個「藍圖」,可望縮短每年流感持續的時間,並預防未來流感的發生。

此研究發表在《自然醫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