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葛根湯散寒舒筋,適治惡寒無汗、頭頸腰背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9月20日
 
   

 

 

 

「葛根湯」屬於溫和的發汗劑。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此方有散寒舒筋的功能,適用於以惡寒無汗、頭痛、身痛、頸項腰背強痛、嗜睡、易疲乏、大便溏薄等為特徵的疾病。

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表示,葛根湯也是從古代就常用的醒酒方。在傷寒論就提到,經典配方包括葛根、麻黃、桂枝、生薑、甘草、芍藥、大棗。以上共七味,溫服後,可幫助微惟出汗。經典方證中提到的適應證,包括有項背強,無汗,惡風;還有自下利;以及無汗而痙。

黃教授表示,其中,「項背強」即為項背強痛的古代通俗說法。用現代語言描述,這是一種從後頭部至後背部的肌肉拘急疼痛,有時範圍可能達到腰部。同時多伴有 頭痛頭昏頭暈等證。患者有的會主訴頭部強痛,有的會主訴肩頸部酸重的現象。還有,「自下利」;即沒有使用瀉下藥,大便次數多,不成形,或腹瀉。自下利,可 用中藥葛根進行主治。

此外,「無汗而痙」;是指無汗而小便少,患者有皮膚乾燥,浮腫或浮腫貌,小便少以及困重等歸屬於「麻黃證」的一種。而剛痙,是一種肌肉的痙攣狀態。葛根湯能夠解除肌肉的痙攣,特別是腰背部的肌肉以及頭面部肌肉的痙攣。

黃煌表示,葛根湯適用體質,包括皮膚粗糙乾燥,面色黃暗或暗紅,背部以及面部多有痤瘡,脈象有力,體力勞動者或青壯年多見。還有,機體反應不敏感,時有疲 勞感。以及容易有頭項腰背拘急疼痛、耳鳴耳聾、痤瘡、皮膚瘡癬等;容易大便不成形或腹瀉。平時不容易出汗,許多疾病在汗後減輕,有夏輕冬重的趨向。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葛根湯可治療的疾病非常多,但仍有適用範圍。黃煌教授表示,對皮膚、肌肉、腰背以及頭面部的病症有一定選擇性,特別是「項背部」是其方證的見證區;該部位的拘攣疼痛、皮膚的瘡癤、腰背的無力痠痛,大多要考慮本方證的可能。

黃教授表示,葛根湯方證的病機應是風寒,寒主收引,導致肌肉、血管的痙攣,才出現無汗、項背強痛、剛痙等。而葛根湯取效的標誌是出汗讓風寒外泄。此方對於項背部的疼痛,如頸椎病、落枕、肩周炎。腰椎間盤突出、急性腰扭傷、慢性腰肌勞損等。都是可調理的方證對應區域。

另外,葛根湯除了可治療頸椎病、感冒、頭面部的疾病,臨床上也可以應用於治療婦科病,如治療乳腺炎、閉經、痛經。由於葛根湯作用的是腺體,在外表是汗腺,而乳腺、卵巢、子宮等也是腺體,當汗腺功能活躍了,性腺的功能也活躍了。

他指出,臨床發現那些多囊卵巢患者、那些痛經患者,大多缺乏運動,平時不容易出汗。其實,葛根湯提神、解酒,治療腦梗,都是興奮大腦,大腦是最大的腺體。因此,此方對於婦科疾病也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