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製藥業發聲:反對動物使用人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7期)
   記者:
   日期:9月23日
 
   

 

 

 

為維護飼主權益、落實藥政管理、避免人民災難,製造業者於本月10日發出嚴正聲明,反對動物使用人藥。而藥師公會全聯會亦認為,要根本解決部分獸醫所宣稱的動物無藥可用問題,應積極協助國內外動物藥品供應廠商生產或進口動物用藥,而不是開放非為動物設計之人藥來取代動物用藥,否則非但無助問題解決,更將造成人藥管理之大漏洞。

台灣動物藥品製造業者的聲明稿中指出,開放動物用人藥:(一)動物飼主權益不保,動物藥品相關業者沒有明天。動物用藥缺藥是因為獸醫師長期違法使用人用藥品,而不使用動物用藥品,才會使得動物用藥品市場萎縮,進而使得動物用藥製造業及進口商乾脆不生產、不進口。因此若開放動物得使用人用藥,豈非是將違法之事就地合法化,會使動物用藥製造、進口、行銷相關產業徹底瓦解,未來將完全沒有動物用藥可用,如此更侵害飼主權益。(二)藥品管理政策與國外潮流不符。依國外對藥品的管制來看,規定醫師不得自人用藥品上獲利、獸醫師不得自動物用藥品上獲利,所以不論人用藥品或動物用藥品皆交由藥師管理。反觀我國不僅讓獸醫師可直接買賣動物用藥並獲利,甚至打算連人用藥品都要讓獸醫師直接買賣並獲利。加上人與動物用藥分屬不同主管機關管理,一旦開放獸醫使用人藥,藥政管理上將毫無制度可言。(三)主管機關政策須配合實際所需,避免產生人民用藥災難。農委會不配合實際的需求核准動物用之新藥,致使動物對部分的舊藥產生抗藥性,讓獸醫師有違法使用人藥的藉口。主管機關非但不儘快核准新藥生產、進口,卻打算以人用藥品來取代,是明顯怠忽職責。人用藥品轉給動物使用,若產生抗藥性並傳染疾病給飼主,屆時恐使民眾無藥可治!

人用藥品在主管機關與藥事人員共同合作把關下,目前有良好的管理制度,藥師公會建議不論未來人藥用途如何,都要先保有目前之管理措施,免得問題沒解決,還造成管理之大漏洞,且政府亦需提出鼓勵與輔導動物藥廠發展生產的策略,避免因獸醫師棄用而致「動物用藥品」產業凋零。主管機關應該聽聽台灣動物藥品製造業者與人藥管理專家所提意見,並正視動物用藥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