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救健保,楊志良:避免無效醫療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9月16日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憂心健保財務問題,昨呼籲醫界及民眾應向「無效醫療」說不,以免造成健保財務無底洞。他認為健保虧損若要起死回生,必須從支付制度改革做起,從「論量計酬」改為「論人計酬」,並鼓勵醫師教導民眾自我保健,減少生病機會,重建良好醫病關係。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舉辦「健保.菸害.狼煙起」研習營,楊志良在會中發表「全民健保何去何從?」演講。他表示,當大多數民眾不願多繳健保費,但醫界一再反映醫療給付偏低時,健保顯然已陷入「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迷障中;為了健保永續經營,應好好檢討無效醫療所造成的醫療浪費。

楊志良以自己為例子說,他曾因內耳的耳蝸淋巴循環不良,飽受耳鳴之苦。他到醫院檢查時,醫師立即安排磁振造影檢查,卻沒有檢查出特殊毛病;但為了這項檢查,健保得支付近五千元。他說,其實醫界知道,高達八成的電腦斷層掃描根本看不出問題,但只要有健保埋單,就管不了那麼多。

不少癌症末期的醫療處置也對病人沒實質幫助,楊志良說,他擔任衛生署長時, 到立法院備詢提到癌末病人的治療是「浪費生命」,當天晚間就被電視名嘴批評;後來有民眾寫信給他,後悔親人臨終前未能接受安寧療護而飽受痛苦。

楊志良表示,他在署長任內積極推動健保論人計酬制度,原因就是現行醫療制度會造成錯亂。

他說,醫師的天職是治病,如今卻為了荷包,必須多開藥、多做檢查來增加收入,連病人也對醫師不信任,動輒提告。因此,若能透過論人計酬的全人照護,鼓勵醫師教導民眾自我保健,重建良好的醫病關係,才是挽救健保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