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咳嗽出血辨證治療 清熱補腎調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5月24日
 
   

 

 

 

咳嗽嚴重者,常見病情拖延,甚至咳出血。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咳嗽有血」常見於肺部有結核,或支氣管擴張,肺部有腫瘤、肺炎,或有鼻炎所致。在臨床上須進一步做檢查來鑑別診斷。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咳血是由呼吸道中咳嗽出血,痰分泌物。它是一個呼吸道的病理產物,來自肺臟、呼吸道以及鼻腔,其病位大多是在肺與支氣管的地方。咳嗽類型依強弱大致上可分為一般的咳嗽是在氣管;而劇烈咳嗽是毛細血管破裂而使痰液被咳出來。

咳嗽時間部分,若症狀的時間較短,有可能是因為外感感冒引起的支氣管發炎、劇烈的咳嗽而導致痰液中帶有血絲。長期咳嗽則多是如肺結核的咳嗽是長期的,有咳血的現象。

一般而言,大多數的咳嗽是因為外在的因素。感染空氣中的灰塵,而使得呼吸道發炎產生痰血。肺炎的表現上,咳嗽會有濃痰外,還伴隨著有發燒、高燒的現象。

一般短期的咳血部分,較多是由於支氣管的發炎。就中醫觀點,如果咳出血,其病位是在肺。也可能與肝、腎有關。若有長期受到咳嗽的困擾,則必須注意是否為肺結核或肺腫瘤。

咳嗽出血常見熱象症候明顯。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辨證類型大致上可分為風熱傷肺;燥熱傷肺;肝熱犯肺;以及腎陰虛類型。可配合清熱;養陰;補腎藥方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咳嗽出血辨證治療,大致上包括可分為「風熱傷肺」類型,症狀包括痰中帶血,出現咽痛生熱,惡寒,口乾;臨床藥方,可用桑菊飲。「燥熱傷肺」類型,症狀包括可見痰中帶有血絲,咽喉癢而咳,胸悶痛,治療藥方可用清燥救肺湯(人參、杏仁、桑葉、胡麻仁、石膏、阿膠、麥門冬、枇杷葉、甘草)幫助清熱潤燥,益氣養肺。

陳醫師表示,「肝熱犯肺」類型症狀包括可見痰中帶血,口苦,胸悶,感覺煩燥、易怒,排便乾,藥方可用龍膽瀉肝湯調理。「腎陰虛」的體質症狀包括可見咳血、口乾、舌紅、臉部泛紅。治療可用滋腎陰的藥方,如六味地黃丸(熟地黃、山茱萸、山藥、牡丹皮、澤瀉、茯苓)。

肺癆咳血症狀包括可見先有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形體消瘦,脈細數。治療藥方可用小柴胡湯(柴胡、半夏、生薑、黃芩、大棗、炙甘、人參)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