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葛根湯與頸椎病(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3期)
   記者:謝昀達
   日期:8月26日
 
   

 

 

 

一、頸椎病

頸椎病是由於頸部椎間盤退化和繼發性改變,引起頸椎間盤退行性變化、骨質增生,並使頸椎周圍的肌肉、肌力不協調,導致頸椎失穩而刺激或壓迫相鄰的脊髓、神經和血管,所引起的一系列臨床症狀。現代人因生活習慣及工作因素,低頭伏案者日益增加,長時間採同一姿勢(例如:低頭打電腦、玩手機…),使頸部椎間盤因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而日益退化,讓頸椎病成現代常見的問題。

傳統醫學認為頸椎病起因於風寒濕邪、瘀濕阻絡、氣滯血瘀和肝腎不足,屬於「骨痹、血痹、項強、眩暈」的範疇,絕大多數頸椎病患者首先會考慮非手術治療,在傳統醫藥治療方法中,主要有內服(中藥)和外用(針灸、推拿牽引和氣功導引等…),其中內服藥實為防治頸椎病重要的方法之一。

二、葛根湯

葛根湯由葛根、芍藥、生薑、炙甘草、大棗、桂枝、麻黃組成,其功效解肌發表、升津液、舒筋脈、升發清陽,用於因風寒外襲太陽、使經脈輸布不利所致的「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的表實證。如《傷寒論》: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者,葛根湯主之。《金匱要略》:太陽病、無汗而小便反少、氣上沖胸、口噤不得語,欲作剛痙,葛根湯主之。

似乎正好可用於因頸部勞損所致頸椎病,在受外來風寒濕邪侵襲太陽,致經脈輸布不利,督脈受害,邪留筋脈、肌肉和關節,所造成經脈痹阻成病。

三、相關藥理活性

1、PGE2、COX與PLA2

為探討葛根湯對頸椎病發炎之治療機轉,選用動力失衡性頸椎病模型(切除大鼠頸部肌群),將實驗大鼠分成5組,切除大鼠頸部肌群4個月後實驗組分別餵食葛根湯、Ibuprofen,假手術組與空白模型組則餵食等量蒸餾水,QD給藥,連續服藥2個月後,取出頸椎間盤組織,分別測定其PGE2(prostaglandin E2)含量及COX(Cyclooxygenase)活性。結果如表一。模型組PGE2含量及COX活性明顯升高,顯示葛根湯有降低 PGE2含量及抑制COX的活性。1
(待續)

參考資料

1. 周軍,方素萍,霍海如等。葛根湯對大鼠退變頸椎間盤組織前列腺素E2及環氧合的影響。中國骨傷2002;15(12):724。
2. 周軍,方素萍,霍海如等。葛根湯對退變頸椎間盤組織磷脂A2的影響。中國中醫骨傷科雜誌2002;10(4):12。
3. 王擁軍,施杞,周重建等。葛根湯與桂枝湯對兔頸椎間盤組織IL-1β、iNOS、TNF-α、TGF-β mRNA表達的調節作用。中西醫結合學報2003年;1(4):273。

(本文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中藥局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