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市售電子菸違法、礙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5月25日
 
   

 

 

 

國外有些人認為,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不過美國胸腔醫學會(The 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表示,目前還沒有醫學證據顯示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目前美國政府對電子菸產品並沒有特別監督、管理,美國食品藥物署(FDA)對電子菸沒有規範,公共衛生、醫學單位、消費者就無法了解電子菸含有哪些物質,長期、短期使用會對健康造成什麼影響。

 

美國胸腔科醫學會提醒,民眾千萬不要靠電子菸戒菸,如果想戒菸,最好諮詢專業醫師、使用食品藥物署核可合法輔助藥物較為有效、安全。

 

過去有研究發現,電子菸含有尼古丁與一些致癌化學物質,美國政府公共衛生局(The Surgeon General)發現,尼古丁會傷害胎兒發育、青少年腦部發展,很多學者認為,尼古丁還會增加早產、胎兒體重過輕機率,對於新生兒肺部功能,也會產生負面影響。

 

二O一四年,一篇調查報告顯示,不同電子菸產品,尼古丁含量差異很大,且產品標示尼古丁含量與尼古丁實際含量也有不同。二OO九年,美國食品藥物署發現,不少電子菸、其防凍液成份也含致癌化學物質。

 

二O一四年也有研究顯示,較高電壓的電子菸產品多半含有較高濃度甲醛,甲醛也是一種致癌物質。這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開始重視電子菸危害,因此電子菸成品在美國必須標示成份,也需要標示警語,提醒民眾、年輕人不宜濫用電子菸。

 

美國胸腔科醫學會憂心指出,很多電子菸產品行銷對象集中於年輕人,甚至有廠商還研發糖果口味,年輕人若使用電子菸,下一步可能就是使用一般香菸。二O一四年十二月,一項美國全國性研究顯示,越來越多年輕人抽電子菸,且菸齡也提前,在青少年族群,抽電子菸人數甚至超過一般傳統香菸。

 

國內醫師的看法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在台灣,電子菸產品是當成藥品在管制,目前市售電子菸都是違法產品。在英國,電子菸產品被視為一般菸品,而美國對電子菸產品沒有特別管制,主要是當成食品,因此就很容易有青少年、年輕人濫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