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學突破,植物人動念表心意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
   日期:8月15日
 
   

 

 

 

加拿大科學家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觀察腦部活動,成功與過去12年身陷植物人狀態的患者溝通,研究人員說,這是醫學界首度證實,處於植物人狀態的病患,可利用本身注意力與外界溝通。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對植物人病患提出一連串預設問題,並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觀察病患腦部活動。

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可發現,這名病患會以「是」或「不是」回應多個問題,如「你現在是在醫院嗎?」

這名病患透過儀器回答,他知道自己的名字,也知道自己正在醫院。

研究人員歐文(Adrian Owen)說:「這種新技術將與遭診斷為植物人病患的溝通方式,帶到新境界。」

他說,這項技術可以測試出哪些病患是有意識的,也能讓有意識病患更容易傳達自己的心願。

研究人員曾兩度造訪醫院,時間相隔5個月,他們不但能和這名病患溝通,也發現他對自己身處的環境有知覺,這代表他想法連貫,精神狀態活躍。

研究報告主要執筆人、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of Western Ontario)納希博士(Lorina Naci)說:「我們首度證實,遭診斷出處於植物人狀態的病患,可以利用本身的注意力證實自己有意識,且能與外在世界溝通。」

她說:「病患經歷嚴重腦部傷害後,身體通常無法回應外界刺激。」

她說:「當我們看著或與這類病患說話時,無法知道他們是否有意識,或是否能理解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對他們自己的狀況有無任何想法。」

納希和歐文計劃持續利用這種方式與無行為回應能力的病患溝通,或許會發現部分病患遭誤診為植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