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消風散與蕁麻疹(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0期)
   記者: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中藥組藥師 王昭貴
   日期:03月30日
 
   

 

 

 

一、消風散

《外科正宗》記載「消風散」組成:荊芥、防風、當歸、生地、苦參、蒼朮、蟬蛻、胡麻仁、牛蒡子、知母、石膏(各3克)加木通、甘草(各1.5克),功效疏風養血、清熱除濕,主治瘡疥、癮疹,即風疹、濕疹。以皮膚瘙癢,疹出色紅或遍身雲片斑點為證治要點。所治之證,係風毒之邪侵襲人體,與濕熱相搏,內不得疏泄,外不得透達,鬱於肌膚腠理之間而發。

據推測「瘡疥、癮疹」實際上是較廣泛的概括了瘙癢性的皮膚病,譬如蕁麻疹,濕疹,藥物性皮膚炎,神經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等皮膚病:

1、風疹

風為陽邪,鬱滯體表,往往化熱,所以風熱邪侵到肌膚,造成風疹的發生。

2、濕疹

風邪挾濕或者人久處濕地,本身有痰濕體質。這樣風濕相合,浸淫到血脈,鬱滯肌膚也可以化熱。

皮膚瘙癢,體現了外風的一個很重要的特點。中醫歷來講癢自風來。有癢這個症狀,往往歸結它的病機偏重於風。疹出色紅是身體表現有熱,風濕鬱滯肌表腠理化熱,所以疹出色紅。遍身雲片斑點,雲片說明它發生的部位,全身各處都可能發生。抓破後滲出水,反應出有濕。苔白或黃、脈浮數,也體現出有化熱的現象。所以從主治看,體現出風、濕、熱這個特點。消風散,往往以中上部使用為多。由於全方來說,對下部,傷於濕者,下先受之。下部除濕力量較小。全方祛風力量較大。

二、慢性蕁麻疹治療研究

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反應皮膚病,多種原因可以導致疾病的發生。古代相關病症名稱有癮疹或隱疹、赤疹、白疹、風疙瘩、赤白游風。一般以皮膚出現紅色或蒼白風團,時隱時現、搔癢為特徵。

(待續)

參考資料

1.林中方,溫炬,陳寶田:消風散對慢性蕁麻疹患者血清白三烯水平的影響。南方醫科大學 2008;28(12)
2.林中方,溫炬,陳寶田:消風散對慢性蕁麻疹患者血清IgE水平的影響。中藥材 2008年12月 第31卷第12期
3.周萌,梁毅,陶林昌:中西醫結合治療慢性蕁麻疹39例療效觀察。新中醫 2006年1月 第38卷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