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抗憂鬱藥SSRI 手術失敗率增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許家瑄
   日期:102年05月02日
 
   

 

 

 

研究發現,經常用來對抗憂鬱症的藥,竟然會造成日後嚴重併發症,並增加手術死亡率。這類型的抗憂鬱藥含有「選擇性血清 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若長期使用,日後要動型手術時,會導致凝血機制異常和心律不整,而大量失血,進而增加手術失敗的風險。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簡稱SSRI,主是用來對抗憂鬱或躁鬱症狀,患者吃下這類型的藥,會增加血清素和腎上腺素的分泌,讓心情能夠平靜,並藉此紓解憂鬱症症狀。但是最近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團隊發現,這類藥可能會造成手術併發症,包含止血困難和心律不整。

研究員們在美國375所醫院內,對服用SSRI的成年患者做了一系列調查,其中包括,需要緊急輸血和心律不整的情況,病患住院時間長短和死亡率,且 為了怕研究會有誤差,研究對象的憂鬱程度、年齡、性別和手術大小做區分。結果發現,有服用SSRI的患者的確比沒服用的患者,更容易在手術中出現後遺症。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醫學院教授安祖‧奧爾巴赫表示,「儘管過去都有這類型的研究,但都並未經過證實,目前能確定的是,有服用SSRI的患者,在手術中引發併發症的可能,比沒服用此類藥的人多百分之十的機會。」

這類型的抗憂鬱藥會阻礙神經細胞吸收血清素,而血清素影響到血小板的作用,導致血液功能無法正常運作,才會在手術中凝血產生問題,導致需要緊急輸血,更甚至是死亡。還有因為服用SSRI,而得到肥胖症、呼吸器官疾病或是損壞末梢神經的患者,也會間接增加手術失敗率。

特別這種藥雖然可以抑制憂鬱,但後遺症頗多,所以全球各地早就禁止懷孕婦女和未成年使用。現在因為這份研究報告出爐,美國更多醫院開始實施禁藥措施,特別是在手術前兩周或兩周以上就讓患者停藥,藉此降低這些併發症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