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輾轉難眠到天明~失眠的診斷與治療(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92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葉爵榮 藥師
   日期:
 
   

 

 

 

(3) ω1受體作用劑

是新型睡眠促進藥,結構不同於苯二氮平類,能更專一結合在γ-胺基丁酸A型受體位置,減少睡眠潛伏期及覺醒次數,同時提高睡眠時間與質量,且在抗焦慮和抗 驚厥作用方面具有更大特異性,相較於苯二氮平,ω1受體作用劑少有日間藥效殘留影響及記憶減損副作用,且不影響慢波睡眠穿插快速動眼睡眠的週期循環完整睡 眠結構模式。常用藥物為Zaleplon、 Zolpidem、Eszopiclone和Zolpidem 緩釋劑型。其中Zaleplon半衰期約為一小時,Zolpidem半衰期約1.5~2.4小時,均非常短暫,短期用於失眠治療,不會造成持續性嗜睡及反 跳性失眠,適合用於難入睡但沒有睡眠維持困難(半夜易醒導致睡眠中斷)的病人,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常見副作用包括頭痛、頭暈、噁心、腹痛、短暫嗜睡等。 Zolpidem緩釋錠,半衰期仍維持約1.5至2.4小時,但以較長的時間平均緩慢釋放藥物,對入睡及睡眠維持均有幫助,並不限於短期使用,少有證據顯 示會產生濫用或依賴。Zolpidem緩釋錠副作用表現相較Zolpidem少且輕微,可是停藥後對第一夜睡眠影響較Zolpidem顯著。 Eszopiclone半衰期最長,約5至7小時,老年人甚至會延長到9小時。對於入睡及睡眠維持是有幫助的,並不限於短期使用,少有證據顯示會產生濫用 或依賴。藥錠可能有令人不快的金屬味,副作用包括嗜睡、頭痛、頭暈、不愉快的夢境。同樣停藥後可能影響第一晚睡眠品質。

 

(4)褪黑激素促動劑(Ramelteon)

褪黑激素(Melatonin)是由大腦松果腺製造的內分泌激素,具調節日夜生理節奏的功能,對日夜週期相位改變導致的失眠有所助益,常應用於旅行時差調 整。ramelteon相較於褪黑激素具有更高的親和力,半衰期為1.5至5小時,單次給藥劑量160mg以下,無毒性反應,適用於難入睡型態的失眠者, 且沒有安眠藥停藥後反跳性失眠的副作用,且頭痛、嗜睡、喉嚨痛發生率均未達1%,是極安全的失眠治療藥物。本藥透過肝臟代謝,因此肝功能不全病人慎用。 Fluvoxamine可能會降低ramelteon新陳代謝,兩者禁止併用。

合併治療,包括最初認知行為治療和藥物處方(通常維持六到八週),然後逐步降低藥物依賴,持續認知行為治療。治療方法選擇應個別化,根據病人價值觀偏好, 提供先進的行為療法,衡量失眠嚴重性和影響,評估潛在收益與風險、成本和執行便利性。隨著失眠症狀改善,病人可能獲得更好的生活質量,降低憂鬱等合併症, 提昇日間的活動力及工作效能。但長期使用藥物治療,仍存在著副作用及成癮性風險,定期進行病人的生理及心理評估是適當且必要的措施,尤其是年長、孕婦、肺 部疾病及肝腎功能不良者。(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Bootzin, RR, Perlis, ML. Nonpharmacologic treatments of insomnia. J Clin Psychiatry. 1992; 53:37.
2. Spielman, AJ, Yang, et al. Insomnia: Sleep restriction therapy. In: Insomnia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Sateia, MJ, Buysse, DJ (Eds), Informa UK Ltd, London. 2010. p.277.
3. Michael, HB, Donna, LA. Treatment of insomnia. UpTodate. Topic 7691 Version 9. April.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