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蛀牙,別以為吃藥就會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作者:林士峰 藥師
   日期:101年06月18日
 
   

 

 

 

有些人出現牙痛時,會認為是牙齦發炎,自行到藥局購買「消炎藥」服用。其實這是需要修正的觀念。

大部分牙痛是蛀牙引起,牙齒殘留著食物的殘渣,孳生細菌,使其腐敗產生「有機酸」,「有機酸」使牙齒脫鈣而成為蛀洞,即是蛀牙。

當等感覺到牙齒酸痛時,往往已侵襲到牙齒的象牙質,正往牙髓腔前進。如果這時候不去看牙醫,只是自行購買消炎止痛藥或是抗生素服用,對於蛀牙本身沒有幫助。

雖然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原本疼痛的牙齒似乎會感覺到不痛,這時候有很多人以為好像吃藥見效,其實出現這個情形和藥物本身沒有太大關係。反而是那一層的神經被有機酸腐蝕而死亡,會感覺到痛的神經變少,自然就會覺得沒那麼疼痛。

周而復始之下,終於出現不是普通止痛藥可以止得住的劇痛,無奈之下,只好找牙醫處理治療。

牙科常開立的藥品處方當中,的確有一類別會常用到抗生素和消炎止痛劑,在拔牙後,預防感染,以及減輕疼痛。有部分心血管或是免疫有問題的患者在進行牙齒治療前,會先給予大量的抗生素,以預防可能發生的心內膜炎。

但是針對蛀牙,除非已經嚴重到腫脹發炎的厲害狀況,不然其實是很少需要給予抗生素和消炎止痛劑治療,而牙齒本身也不會自行把蛀洞補起來。沒有任何的藥物可以根治蛀牙,所以當你感覺到牙齒疼痛時,不要再以為是「火氣大,沒睡飽」造成的,就想自行買藥治療。

當務之急是趕快抽時間去找牙醫治療,才不會讓原本簡單的蛀牙搞到變成必須根管治療甚至拔除的命運。

形成蛀牙的四個要素是細菌、醣類食物、牙齒和時間,因此定期正確進行牙齒清潔,減少食物殘渣停留在牙齒上,使用含氟牙膏清潔,或者是定期讓牙醫師檢查牙齒,才是預防深度蛀牙的不二法門。

由於牙齒最表面的琺瑯質沒有任何的神經和血管,如果出現蛀牙洞時,只會變黑而沒有任何感覺,所以不管再怎麼忙碌,還是要至少每半年讓牙醫師檢查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