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尿尿突變少,當心寡尿造成腎衰竭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8月29日
 
   

 

 

 

尿量突然變少,當心可能導致腎衰竭。一名六十三歲男性,忽然發現尿量減少許多,排尿時還帶有疼痛,總覺得沒尿乾淨,經超音波檢查與X光發現,左右兩側的腎臟、輸尿管、尿道都有結石阻塞,造成「寡尿症」引發腎積水,瀕臨腎衰竭邊緣,立即去除結石後,尿量恢復解除洗腎危機。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每天尿量少於四百毫升,就是寡尿症的症狀,造成原因很多,如中暑脫水、腎臟發炎、或泌尿系統阻塞,案例中男性的泌尿道多處結石,導致尿液無法順利流到膀胱,累積在腎臟中,也讓尿毒無法排出體外,若未適時治療,可能引發腎衰竭,最嚴重有洗腎風險。

每人每日所需的水份,因個人體質、環境、活動量、氣溫都會有不同,可以藉由排尿次數或尿液顏色初步判斷,正常排尿次數約三至四小時一次,顏色是清澈的淺黃色,但如果排尿間隔時間拉長,尿液顏色接近茶色,就要考慮身體水份不足,必須適時補充水份,若狀況未改善,就應該就醫檢查泌尿道是否有異狀。

周固提醒民眾,結石沒造成阻塞時,可藉由大量飲水與搭配藥物治療,可幫助結石排出,夏天是結石好發的季節,每天應多喝水、多排尿、飲食均衡,就能預防結石發生,一旦發現尿量突然變少、下腹部疼痛、或下肢水腫,就應該立即就醫治療,以免結石阻塞造成腎臟傷害,提高腎衰竭洗腎風險。

單側尿道阻塞是無聲腎臟殺手。尿液濃度會因為水份攝取不足增加,長期未改善就可能造成結石,兩側輸尿管同時阻塞,尿量會因此減少,患者會有警覺就醫,可是單側輸尿管阻塞,還有一側腎臟功能正常,尿量不會減少太多,但阻塞側的腎臟傷害無法察覺,最終恐造成單邊腎臟衰竭。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如果結石未造成疼痛或尿液減少,民眾大多不會察覺泌尿道有結石,規律接受身體檢查,才能發現身體異狀,透過尿液分析、腎功能檢查、腹部X光檢查、或電腦斷層掃瞄等,都能診斷身體是否有結石,現今結石手術相當進步,大多都能去除結石,避免腎臟繼續病變。

結石百分之八十是由草酸鈣組成,其次為尿酸,隨著飲食習慣改變,結石發生年齡層也逐漸降低,現今常有火鍋吃到飽,時常同時煮青菜與肉類,湯中因此含有大量的草酸鈣與尿酸,如果喝湯過量,又沒有補充適量水份,就有很高的結石風險,大多透過多量喝水,將稀釋尿液濃度,就能降低結石機率。

周固補充,根據統計台灣男性膀胱平均容量約四百二十毫升,女性則在三百八十毫升,正常的膀胱一百二十上下就會有尿液,腎臟一小時會產生三十至五十毫升的尿量,至少一天會排尿一公升(約三次),如果發現尿量或次數減少,多喝水也不會改善,就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是否有結石或腎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