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北市查7款瞳孔放大片 無許可號屬非法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麗玉
   日期:100年08月08日
 
   

 

 

 

為了讓眼鏡看來又大又亮,現在坊間流行一種瞳孔放大片,不過台北市衛生局發現許多購網業者,違反販售這種瞳孔放大片,這次一共稽查7款隱形眼鏡,都沒有任何中文標示,也沒有衛生署核准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涉及屬不法藥物,都已經移請檢調單位偵辦

隱形眼鏡除了矯正視力,現在也流行一種瞳孔放大片隱形眼鏡,台北市衛生局稽查發現,網路有許多業者違反販售瞳孔放大片,一共抽查到7件,發現7件都沒有任何中文標示。

這些產品多是從日韓進口,商品廣告標明「變色片」、「放大片」等,標榜這種隱形眼鏡戴上之後,瞳孔色彩繽紛、還可以變成閃亮亮大眼。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說,這7件隱形眼鏡,外包裝都沒有任何中文標示,也沒有衛生署核准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涉及屬不法藥物,都已經移請檢調單位偵辦。

衛生局主秘姜郁美說,由於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器材,網購業者沒有經過核准,不得販售醫療器材,提醒愛美的女性,由於隱形眼鏡長時間配戴在眼睛,一旦戴了品質不良的隱形眼鏡,可能會造成角膜損傷,甚至引發失明,呼籲消費者選擇隱形眼鏡,一定要檢查要有完整的外包裝標示。

而依照藥事法第84條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者,可以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0萬元以下罰金

而販售醫療器材業者,就屬於藥商,不過網路沒有藥商登記項目,如果有網購業者在網路販售藥品或醫療器材,可以依照藥事法第27條第1項規定,可以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