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出生2天,男嬰罕見腦中風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修瑞瑩
   日期:8月12日
 
   

 

 

 

新生兒也會中風?台南市一名男嬰出生第2天發生痙攣,醫師檢查竟是腦部大範圍的缺血性中風,經給予點滴治療,目前狀況良好;醫師表示新生兒中風相當少見,原因不明,可能與天先性的血管狹窄,或是出生時壓力過大有關。

這名男嬰最近在一家診所出生,出生時醫師檢查沒問題,第2天卻開始出現痙攣,經緊急送往醫學中心救治,確定為罕見的新生兒腦中風病例。

台南市安安婦幼中心診所兒科主任符凌輝表示,大人中風分為出血與缺血性兩種,但新生兒中風大多是缺血性,經過支持性療法,給予氧氣、輸液,嬰兒目前已3個月,生長狀況良好。

符凌輝說,新生兒中風的原因不明,從電腦斷層上研判,可能腦血管天生狹窄,但因為新生兒的血管實在太細,很難確定;對新生兒來說,從母親的子宮來到人世,經歷極大的變動與壓力,有些新生兒會腦部腫脹,之後逐漸消腫,但也可能因壓力造成血栓,或血管改變,引發中風。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任、也是小兒神經科醫師周琪表示,擔任兒科醫師多年,類似的個案只有3、4例,預後狀況不一,由於幼兒的潛能大,即使腦細胞損傷,其他的腦細胞會隨著發育產生代償作用,不一定會影響到長大後的功能,但如果傷到的是重要部位,可能會有發展遲緩、腦性麻痺等後遺症,需要復健治療。

她表示,新生兒可能有血管異常或是血液循環差的問題,引發中風,或是出生過程中脫水,造成血液濃稠,而發生血栓。這名新生兒家族中並沒有遺傳疾病或類似狀況,母親在懷孕過程也一切正常,但新生兒卻腦中風,醫師強調,類似個案預後通常狀況不錯,不像成人中風那麼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