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飛秒雷射屈光,白內障救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9月18日
 
   

 

 

 

電腦能用來處理白內障,高雄大宏眼科診所院長黃書紳指出,隨著醫療技術演進,白內障手術越來越安全簡易,利用飛秒雷射屈光執行白內障手術,全程不需人工計算,由電腦精準定位白內障中心位置,設計雷射能量,能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人工水晶體也有革命性突破,最新人工水晶體結合市面上所有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特色,可同時解決近視、老花與散光的全方位屈光矯正,再結合非球面與過濾藍光的黃色鏡片等功能,可說是全能型人工水晶體。

一名57歲男性,幾年前遭綑綁在機車後座的橡皮繩打到右眼,當時一陣疼痛、視力模糊,檢查結果為眼球內韌帶受傷,引發外傷性白內障。為工作需要,他接受飛秒雷射屈光白內障手術,使用多焦點散光矯正黃色人工水晶體,右眼視力從術前0.05回到年輕時的1.0,連老花、散光問題都一併解決。

黃書紳表示,目前白內障手術以超音波乳化術為主,醫師以利刀切割角膜,再以彎彎的針頭,在眼球前囊打出小圓洞,然後以超音波震波震碎白內障,隨後植入人工水晶體。不過,一旦定位不夠準確,人工水晶體容易偏斜,即使裝上高階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功能也會大打折扣,影響屈曲光矯正效果。

2009年起眼科醫界嘗試將原本用來治療近視的飛秒雷射手術用在白內障,美國FDA在2011年核准,國內衛生福利部也在去年核准。黃書紳指出,最新手術可在極短時間內汽化角膜組織,讓角膜主要傷口縮小到0.25公分以下,不僅癒合快,感染風險大幅降低,也減少對角膜內皮細胞的傷害。

這項手術並無法取代具有屈光矯正效果(如老花眼、散光)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要想看得清楚,改善遠視、近視、老花、散光等問題,仍得靠多功能性人工水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