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鈣補充品重吸收率,量多寡是其次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8月5日
 
   

 

 

 

缺鈣已不是中老年的健康危機,根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主要鈣質的攝取來源「奶類」,高達77.1%的高中生未達每日一份攝取量標準,且81.5%女性較73.2%男性不足比例為高。

另根據「台灣地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10-12歲98%男童、99.98%的女童鈣攝取量未達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之1000mg。缺鈣不僅可能影響生長發育,並且增加日後骨質疏鬆的機率。

所有營養素中,通常鈣質被認為對骨骼結構與代謝最為重要,也是一般人最易缺乏而影響骨骼健康的營養素;然而現代忙碌生活型態大多外食,導致許多家長及孩童很難從一般飲食攝取足夠的鈣質量。

SNQ推廣中心李麗美營養師建議學齡期孩童每日應攝取2-3杯牛奶,補充每日所需鈣質(一杯牛奶240C.C.含270毫克鈣質),適當曬太陽讓身體產生維生素D,此外運動及充足睡眠也是骨骼成長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若孩童有乳糖不耐症或不喜歡飲用牛奶,家長也可以讓孩童多食用小魚乾、黑芝麻、海帶及芥藍菜等,含鈣質豐富的食物獲得。

如果擔心從一般食物中會攝取不足,選擇補充含鈣之保健食品也成為家長維持家人骨本的方法之一,生策會副執行長謝定宏指出,鈣補充應著重於吸收率,購買含鈣補充品時,不一定要看其含鈣量的多寡,而是要考慮到它的吸收率。

謝定宏舉例指出,如檸檬酸鈣的吸收率較市面上普遍販售的碳酸鈣好。另外乳酸鈣多存在奶製品中,也比較容易被人體所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