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茶素降低運動疲勞感,耐力更持久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靜梅
   日期:9月5日
 
   

 

 

 

COLOR RUN正夯!為避免全民瘋慢跑僅曇花一現、或因新鮮感消退後呈現泡沫化狀態,民生承安診所復健科陳易進醫師日前進行「慢跑習慣與運動疲勞認知調查」瞭解國人運動概況,結果顯示,高達7成的民眾撐不過3個月就放棄慢跑,更有8成慢跑新手因運動過程產生疲累感、喪失動力而中途放棄,因此如何突破新手撞牆期是養成運動習慣的一大關鍵。

「疲勞」是關鍵殺手 讓維持運動變得困難

陳易進醫師表示,4個人就有1個人因疲累放棄慢跑,「疲勞感作祟」使得運動變成困擾,直接影響到跑步意願、頻率和運動表現,形成新手撞牆期,除了靠意志力苦撐外,尋找有效方法幫助民眾度過,顯得更加重要;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教授建議,透過飲食輔助、降低運動時疲勞感的產生,進而提升運動耐力,或許能讓維持運動習慣變得更容易。

陳醫師解釋,運動過程中產生疲勞感和耐力降低的成因有二個,其一是運動時會消耗肌肉中的肝醣作為能量來源,當肝醣含量低時,肌肉會發出訊息給大腦警告體力到達極限,要求降低運動強度和速度;其二是肝醣代謝後產生的乳酸累積,容易導致肌肉痠痛和不適,種種生理反應引起的疲勞感讓運動難以持續,因此可透過飲食輔助、增加生理機轉、降低疲勞感,延長慢跑的「凍頭」。

兒茶素誘發脂肪代謝 減緩疲勞

吳教授表示,面對運動疲勞有兩種方法可以對抗,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增加肝醣來源,因此運動前1-2小時可補充低GI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地瓜),增加肌肉中的肝醣量、減少疲累產生。

另一種則是利用「替代能源」,讓體內肝醣利用減少,轉而使用脂肪代謝,此時「兒茶素」扮演重要的角色,透過「兒茶素」的補充,誘發氧化脂肪酵素基因表現、增加脂肪代謝比重,使得原先使用肝醣代謝轉變成利用脂肪,肝醣利用減少後,乳酸濃度也因此下降,較不易有疲勞感。

運動不再需要意志力苦撐、輕鬆突破撞牆期!吳映蓉教授建議,可在飲食上多下功夫,平常養成喝茶習慣、增加肌肉內肝醣量;或是跑步前1-2小時補充低GI碳水化合物;利用茶飲取代含熱量的能量飲料,且挑選茶素含量較高(綠茶含量最多)的產品飲用,都能降低疲勞感的產生,讓運動更有持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