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髮白因氣血、腎精虛,少年白為血熱偏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6月29日
 
   

 

 

 

白頭髮過多,與氣血、腎虛有所關聯。中醫師李思儀表示,中醫認為,髮白原因若屬少年白,多與血熱有關;還有情緒壓力過大,也會影響白髮生成。以及腎精虛,毛髮失去濡養,也是常見的白髮多的原因。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髮白的原因大致上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一種是少年白,多為「血熱偏盛」所造成;另一種則是憂思煩惱所致,如伍子胥一夜白髮,即因受了極 大的壓力或情緒變動所。第三種則是因為腎精虛,因「腎者,乃精之處,其華在髮。」由於過勞虧損,精虛不能生化陰血,毛髮失去濡養所致。

改善頭髮白問題,可從調補體內臟腑機能缺損著手。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治療用藥原則,包括可從涼血滋陰;疏肝解鬱、寧心養血方向著手。另外,可配合穴道按摩保健,對於腎虛者,可加強補腎益精作用。進而可幫助健髮、烏髮改善。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在治療上,若屬於血熱偏盛者,須以涼血滋陰為主,若屬第二種由於憂思煩惱所導致的髮白,就必須從疏肝解鬱、寧心養血調理。通常大多數的 造成白髮的原因,是因「腎精虧損」所致的髮白,則需補腎益精。在臨床上常見患者抱怨伴隨易疲倦、腰痠腳軟、健忘、頭昏等情形,也有些人會伴有小便困難等問 題。

李醫師表示,平常可以多按摩太溪穴與復溜穴,有補腎益精的效用,太溪穴位於腳內踝尖後與跟腱的凹陷處;復溜穴則位於太蹊穴直上三根橫指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