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事長的一封信 - 全聯會幹部領航,藥師專業大躍進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9期)
   日期:08月15日
 
   

 

 

 

藥師公會全聯會第12屆任期將屆,第13屆即將選舉。不論過程如何,選舉僅是一時的激情,有意參選者必須在登記參選的當下,即有肩負責任的使命感,全國民眾如何愛戴藥師,公會幹部即是關鍵角色,藥事品質的提升,幹部是重要領航者。幹部不僅是扮演承上啟下的要角,更是相當重要的工作執行推動者。關鍵時刻,將是另一個改變的起點,藥師的未來在哪裡?藥師核心競爭能力將如何提升?幹部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與功能。

從日據時代至今,台灣社會認為醫師是社會金字塔的最尖端。醫界長期掌控醫療,例如歷任衛福部長(前衛生署)、健保署(前健保局)等各重要的醫療職位,以致於醫界影響了政府。醫師成了所有醫事團體的指揮者。長期都有醫界擔任民意代表,出錢又出力經營民意代表,導致民意代表不願得罪醫界,所以對醫事團體予取予求,如:藥師法第11條、門前藥局、醫藥分業雙軌制、藥價差…等。醫界內部雖為小利鬥爭、但為大利即團結,永遠都是肥水不落外人田,而且聰明、有創意、有策略。目前至少有52位醫師讀法研所,專門用法條保護醫界!為何台灣醫界掌控所有醫療資源?是否因藥界及藥師不團結,人人自掃門前雪,成為如此的惡果?

1995年全民健保開辦,藥事法第102條明訂全民健保實施二年後執行醫藥分業,1997年執行卻突然變調,由全世界都執行的醫藥分業單軌制,變成台灣獨有的雙軌制。世界第一怪的醫藥分業雙軌制,帶來民眾用藥不安全的惡夢,也失掉藥師專業check and balance的把關。診所得聘藥師、門前藥局的產生、釋出處方箋之回流、合理調劑量未落實、醫院藥事服務費雖微幅上升,卻未令藥師實質受惠。醫界以藥養醫,大者恆大,擴大藥價差。同一枝筆開立診斷、處方、死亡證明。醫師是雇主、藥師是雇員,產生了世界最奇特的醫藥分業雙軌制,破壞制度,造成用藥不安全。

惡質的藥價差更造成用藥養醫,扭曲醫療(雲端藥歷103、104年證明)。同時造成缺藥、生病無藥可用,製藥工業、生物科技無法發展。只要繼續有惡質的藥價差,永遠不可能醫藥分業單軌制。藥價差對醫藥分業的衝擊逐漸出現,以虛假醫藥分業之名長期真牟利者眾,使醫院疏忽了醫德、醫師忘記了醫師誓言。慢連箋回流至醫院,讓病人費時、費力、費錢,大部分的病人還要家人陪伴,造成經濟生產力更差。門前藥局的出現,無法無天的以各種方式用藥換利。另外,台灣製藥工業從GMP、CGMP、PIC/S、便民包裝、原料DMF、GDP要求世界一流,卻給付世界最低(以GDP比)。台灣的製藥工業是世界最嚴格的,這種政策如何發展製藥工業及生物科技?缺藥,病人無藥可用,政府知道嗎?

根本對策,唯有徹底落實醫藥分業單軌制,惡質的藥價差才會結束。同時訂定合理藥品價格與合理藥價差。徹底實施醫藥分業,創造真正用藥安全的環境。合理的醫療給付,「顧巴豆」才能有愛心,共同照護民眾健康。請政府高層跨部會的溝通檢討、解決問題。

藥師曾面對太多的不公平,必須真正團結,才能展現最強實力。全聯會的改選即將展開,本屆會員代表共同的共識,希望未來擔任幹部者,能將權利與義務變成當責,而且一致通過未來幹部都須簽署「切結書」。這是負責任、有魄力、進步的表現,並接受全國各縣市藥師的監督,未來團隊一定要有紀律,且展現高度約束力,並發揮熱誠為全國藥師服務,責任感與榮譽感是成敗的關鍵,希望所有幹部能當全國藥師的領航者,帶領團隊朝同一目標邁進。新的團隊,全新的面貌,更大步邁進,藥師未來一定會更好!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事長 


2016.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