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情恐擴大,擬空投狂犬疫苗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邱宜君、陳璟民、曾韋禎
   日期:7月31日
 
   

 

 

 

農委會目前防疫重點在於「圍堵病毒於山區」,但犬貓疫苗庫存捉襟見肘,更未看見針對野生動物的防疫策略,引發各界質疑防疫慢半拍。專家建議儘速購置口服餌料疫苗,填補目前防疫漏洞。

面對空投口服疫苗的可能性,防檢局昨鬆口表示將開始評估。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邱垂章則表示,口服疫苗有很多種,須考量環境、生態、針對不同動物設計餌料,也要投放後的追蹤計畫。須請專家學者提計畫,可能要進行數年,預算也須籌措。

台大獸醫學院教授葉力森解釋,口服疫苗裡有一段可讓身體產生病毒抗體的基因。將這基因放在牛痘病毒裡,帶進動物身體後,就會產生抗體。與其一隻隻抓流浪貓狗打疫苗,不如使用口服疫苗。且台灣地方小,應不須空投疫苗,只要巡山員上山放置即可。口服疫苗須針對鎖定的動物、製作牠們喜歡的口味,須一段時間訂製,「若現在延宕決策,未來只會在疫情擴大時反悔。」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除了控制流浪動物數量,使用口服疫苗讓動物免疫,也是方法。

民進黨團痛批 馬政府防疫慢半拍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批評,狂犬病疫情延燒,政府防疫層級、疫苗準備不足。來自南投埔里的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呼籲馬英九總統啟動國安層級的防疫機制,邀集農委會、衛福部、海巡署、外交部、內政部等,展開跨部會的防疫大作戰,以確保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指出,防疫應以全國做整體考量,拿縣市界區分一級、二級疫區,對會移動的野生動物一點意義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