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發性硬化症:病灶在腦、脊髓治療棘手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2月07日
 
   

 

 

 

多發性硬化症的病灶位於腦部、脊髓等處,為中樞神經系統非外傷疾病。中醫師林坤成表示,中醫認為病因病機跟肝腎陰虛、腎陽虛損、脾胃虛弱、痰熱內擾、氣虛血瘀有關,其病程起起伏伏,病情特徵是惡化之後又可能出現緩解的情形。

 

林醫師指出,患者症狀不一,隨著髓鞘被破壞的位置不同,導致所引發的症狀也會跟著不一樣,常見症狀包括肢體產生無力感、感到疲勞、視力受損、麻木感、平衡失調、口齒不清、行動不方便、感覺異常、暈眩、痛性痙攣、大小便功能失調等;以肢體無力或癱瘓為主者類似於中醫的痿病、以痛性痙攣發作者類似中醫的痿痺、具有語言障礙與肢體無力者類似於中醫的喑痱、步態不穩或失調者類似於中醫的骨繇、視力障礙者類似中醫的視瞻昏渺、視神經萎縮失明者類似中醫的青盲。

 

多發性硬化症的發病原因不明,治療上相當地棘手。林坤成表示,傳統中醫可以分為肝腎陰虛、腎陽虛損、脾胃虛弱、痰熱內擾、氣虛血瘀等五證論治,同時視患者體質、病情、症狀加減用藥。

 

有頭暈耳鳴、視物不清楚、四肢麻木不仁、肢體痿軟沒力氣、腰膝痠軟、手足心煩熱、口乾咽燥、舌質紅、苔少而乾等症狀者,屬中醫的肝腎陰虛證,治療上適合予以滋補肝腎兼填精補髓。

 

有頭暈、視物不清楚、可能有複視、四肢欠溫、步態不穩、小便頻數、大便稀溏、舌體胖大、舌質淡、苔薄白等症狀者,屬中醫的腎陽虛損證,治療上適合予以溫補腎陽兼填精補髓。

 

有頭暈、臉色無華、疲勞乏力、少氣懶言、三餐吃得少、便溏、可能視力下降、肢體麻木無力、舌質淡、苔薄白等症狀者,屬中醫的脾胃虛弱證,治療上適合予以益氣健脾兼調理脾胃。

 

有痰暈頭重、視物不清楚、睡不著、忘東忘西、胸脘滿悶、噁心或嘔吐、兩腿有沉重感、僵硬乏力、肢體麻痺而活動不便、舌體胖大或質黯、苔黃膩等症狀者,屬中醫的痰熱內擾證,治療上適合予以清熱化痰兼健脾和胃。

 

有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四肢麻木不仁、頭暈眼花、肢軟乏力、口唇黯淡、舌質黯或有瘀點等症狀者,屬中醫的氣虛血瘀證,治療上適合予以益氣活血兼化瘀通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