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氣冷新流感疫情升溫 停課班級越來越多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楊格非
日期:98年10月28日


天氣越來越冷,新流感疫情卻是逐漸加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北半球國家,流感疫情持續上升,國內急診、門診類流感就診率及住院病例人數明顯增加,尤以北部學生族群最為明顯。

值得重視的是,國內又增加一例新流感抗藥性個案,一名44歲男姓患者對克流感藥物產生抗藥性。是我國第二例對「克流感」出現抗藥性的個案,調查發現,該病人跟首例沒有關聯,兩者都屬於散發個案。

指揮中心昨天(10月27日)召開第32次會議,由朱立倫總指揮官主持。朱立倫特別指示,防疫人員及學校都必須加強校園防疫工作及落實325停課標準,並確認疫苗接種、提供低收入戶口罩等兩項計畫,如期進行。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指出,疫報資料顯示,自10月起,校園停課情形連續4週增加。如果校園內發生群聚感染而有停課疑慮時,可由教育單位與防疫單位協助,依專業判定是否停課,以落實325停課規定。

另外,家長應與校方、防疫單位多多配合,如有學童生病,請儘量讓病童請假在家休息,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不可因為沒人照顧,而讓生病的孩子上學,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在疫苗接種方面,張上淳指出,H1N1疫苗準備如期進行,諾華首批37萬劑疫苗今日開始配送到各縣市衛生局。國光首批500萬劑疫苗則將於10月30日如期進行點收。

依照接種順序,排在第一順位的收容及安置場所災民將於11月1日開打。11月2日則是第二順位的醫護人員開打。符合免費接種資格的民眾最近將會陸續收到通知單,請依單張中的時間、地點,前往接種。

另外,疾病管制局又接獲一例對克流感有抗藥性的個案。家住北部的44歲男子,在9月上旬感染新流感,快篩後呈現陽性反應,醫師給予投藥4到5天之後,病情還是惡化,出現肺炎,採驗之後確認是出現了抗藥性,成為我國第2個新流感抗藥性案例。

張上淳提醒,國內新流感流感疫情增溫,門診、急診的類流感病患以及住院病患都呈現上升趨勢,尤其是學生族群,校園停課已經連續四周增加,其中又以國中最多,零到六歲的幼兒感染類流感的比例也不少,提醒民眾多多注意自我健康保護。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全球計有39株克流感抗藥性病毒株,超過10個國家通報,其中檢測出2例以上的國家包含美國、英國、日本及香港等地。

指揮中心表示,透過擴大進行H1N1病毒的抗藥性監測,不排除陸續出現抗藥性病毒株的可能,疾管局除持續加強監測外,已儲備瑞樂沙96萬劑,提供醫院必要時使用。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