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化療造成靜脈炎癒合力較差外用藥膏緩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7月23日
 
   

 

 

 

中醫師方志男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化療藥物長期刺激可能誘發靜脈炎,中醫外敷藥膏有助改善。

中醫師方志男指出,治療上可用如意金黃散調成金黃膏,塗抹患處,幫助改善紅腫。慢性發炎難癒,困擾許多老年人,紅腫熱痛時多用清熱解毒藥為主;沒有明顯感染發炎或熱痛,但癒合力較差者,中醫多以補氣、活血藥改善。

即使沒有注射化療藥物,靜脈炎在老年人身上也比較常發生。老年人的慢性傷口,部分是靜脈曲張所引起的。有患者因此發生淺層靜脈炎,進而演變成蜂窩性組織 炎。靜脈曲張若持續惡化,可能引發靜脈炎,患部呈深色,進一步組織發炎時中醫視為「疽」的一種。此時中醫可用處方中藥傳統方外敷,加上內服藥調整體質。

醫師提醒,本身患有靜脈曲張或超過60歲,以及體重超重者都是高危險群,開車或出國搭飛機坐經濟艙者,都可能誘發這類疾病。由於體液的變化,引起血液在身體末端阻滯,特別是運送血液回心臟的靜脈。

若患者發現腳踝腫脹得無法穿鞋子時可能是血液栓塞。此病是因血液凝結或靜脈停滯所引起,或因長途開車或擁擠座位於一角落也會引發,單次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時需要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