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苗發炎 1天內反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8年12月11日


打新流感疫苗出現的發燒症狀,不會在接種後兩天才出現。台大醫 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昨(十)日指出,接種疫苗直接引起的發炎反應,在接種後約半天、一天就會出現,不會拖到兩天後才出現,且症狀不會持續超過兩天,因此若 有個案今天打疫苗,兩、三天後才出現發燒,則可能不是疫苗引起的副作用,但強調上述是指發炎反應。並不包括疫苗恐引起的免疫反應所造成的傷害,如急性多發 性神經病變(GBS)。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疫苗可能導致的副作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再找專家與媒體漫談疫苗的副作用。台大醫院小兒部醫 師李秉穎昨天指出,打疫苗的副作用包括局部發紅、腫脹、膿瘍、疼痛、發燒及皮膚出疹等。其中以局部腫痛較常見,發燒算少見,且他強調,接種疫苗直接引起的 發炎反應,在接種後半天、一天就會出現,不會拖過兩天才出現,且症狀不會持續超過四十八小時。

但打流感疫苗,除了出現紅腫、發燒、起疹等反 應,還有過去一直為人所擔心會引起急性多發性神經病變(GBS),對此,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昨天,據過去美國監測經驗,這類不良反應多集中於接種後兩、三 周發病,並不會馬上打,馬上出現。因此,日前打疫苗出現半身癱瘓的個案,目前也判斷非GBS。

疾管局防疫醫師黃婉婷指出,外界會擔心接種疫苗出現多發性神經病變的疑慮,是起於一九七六年美國因豬流感大規模接種疫苗,據主動監測結果發現,共接種四千三百萬劑,發現四百例出現GBS,造成二十五人死亡,也讓接種計畫全面暫停。而GBS是免疫引起的急性周邊神經發炎,可能造成攤瘓或呼吸衰竭,不過因現行接種的疫苗品質已與往年大不相同。

另據統計,目前已接種超過三百萬人,均未發現出現多發性神經病變個案。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