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偏方敷濕疹,消炎不成反而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蔡容喬
   日期:7月12日
 
   

 

 

 

今年夏天特別熱,不少人日曬、流汗後長濕疹,皮膚科大排長龍,連中醫門診的皮膚科患者都增加1成;還有民眾不想擦西醫藥膏,竟誤信偏方,將生大蒜搗碎敷在濕疹處,結果辛辣汁液刺激患處,反而造成下臂大片灼傷。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應穿著材質透氣的衣服,一流汗就立刻擦乾,減少皮膚癢和搔抓情形。

高雄市立中醫院主治醫師李宜貞表示,有些民眾皮癢難耐,卻不使用西醫開的藥膏,寧願嘗試民間偏方,日前就有名40歲中年男性,左下臂長了一塊五元硬幣大小的濕疹,他竟搗碎大蒜敷在疹子上,認為可消炎殺菌,敷兩小時後,順流而下的汁液已經造成手臂紅腫脫皮。

李宜貞說,今年夏天因皮膚癢、濕疹到中醫門診求診的民眾明顯增加,約有1成左右,這類病患多屬風熱型體質,可多喝金銀花、薄荷、甘草等茶飲,若已經癢得抓到紅腫發炎,則可服用蒲公英、魚腥草。

皮膚科開業醫師王銘燦指出,今年入夏後門診旺季從6月份提早出現,平均1個月就診人次成長20%。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幼兒雖在冷氣房裡睡覺,但因父母怕小孩著涼,又蓋被子又穿長袖,白嫩的手肘、背部和屁股都冒出大片濕疹,提醒家長與其讓嬰幼兒穿太厚吹冷氣,不如開窗讓空氣流通,穿短袖保持乾爽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