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健康有約》川七、丹參、琥珀、粉光參等量磨粉,天天服防發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添福
   日期:100年12月15日
 
   

 

 

 

寒冬早晚溫差大,對中老年人的健康是一大警訊,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傅宗楷醫師呼籲民眾,要有健康飲食及規律生活,中醫保養值得參考。

傅宗楷醫師指出,秋冬溫差大,易出現高血壓;戶外運動減少又進補,易造成肥胖與高血脂症。這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肌梗塞、心絞痛等的危險因子。由於心血管疾病是血管硬化累積而成,需及早預防。

就中醫而言,川七丹參琥珀粉光參等量磨粉每日服用,可預防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冠心病史的患者可用活血化瘀的藥物如血府逐瘀湯,及保養心臟的炙甘草湯、生脈飲。三高病人要預防中風可用活血方如補陽還五湯,再依體質選用天麻鉤藤散加減等。高血脂、高膽固醇可選用山楂何首烏決明子澤瀉荷葉虎杖鉤藤散丹七散

高血壓食療方:黑白木耳羹:取黑白木耳各五克加冰糖燉煮至爛,可清除血脂預防血管硬化;花生米帶衣浸醋,每天睡前服三粒;海帶、芹菜、洋蔥、菠菜、玉米、虀菜、海蜇皮、海參、烏龍茶,可治療高血壓;菊花龍井茶或山楂荷葉茶、草決明海帶湯皆可常服。

獨頭大蒜一斤、檸檬一個切薄片泡米酒三瓶一個月,每日服用一次約十至二十西西,可降血壓、血脂、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降低冠心病及心肌梗塞之機率。

冠心病食療方:紅花三十克泡一斤白酒放半月後成紅花酒,每日喝三十至五十西西可活血散寒,對冠心病及胸痛常發作者有效。煮粥時放入玉米粉共煮,因玉米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降膽固醇預防冠心病。取紫皮大蒜放入沸水煮一分鐘後,撈出大蒜取蒜水煮好後再放入粥中稍煮即成大蒜粥,早晚溫服。深海魚油、綠茶素、銀杏、納豆、紅麴等,都是有利於心血管保養的健康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