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升溫宣布緊急命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日期:98年10月26日


美國宣布進入H1N1新型流感緊急狀態,流行病學專家、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昨天建議總統馬英九,慎重考慮視疫情狀況宣布緊急命令,讓跨部會協調、防疫整備更方便。

美國新流感疫情升溫,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命令,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授權美國各醫院在處理大量新型流感病患時,得以個案方式要求不受一些聯邦健保法規的限制。

南非訪問的陳建仁,接受記者越洋採訪時表示,已離台一週,不清楚台灣現在的疫情狀況,但早在新流感疫情在台灣流行之初,他就曾建議馬總統宣布緊急命令。

陳建仁說,若新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可以想見各項防疫作為需跨部會整合、協調,防疫物資整備、調度速度要更加快,發布緊急命令會使整合、調度更方便。

他說,「我還是會建議馬總統慎重考慮發布緊急命令」,「發布緊急命令其實沒什麼,防禽流感時也發布過」,相信馬總統自有判斷。

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主任蘇益仁也認為,馬總統應該發布緊急命令,「而且早就該發布了」。

蘇益仁說,若馬總統在疫情發生之初就發布緊急命令,在抗病毒藥物及疫苗採購彈性、速度會更大,國民的生命財產健康就更能獲得確保。

蘇益仁說,美國、日本的緯度較高,天氣現在已經很冷,有利新流感病毒活動,疫情升溫早在預期之中。「台灣不可能例外,疫情也一定會升溫」。

他指出,「最重要的就是藥物、疫苗的儲備是否足夠」,但他聽說藥物部分準備似乎稍有不足。

至於現有的三二五停課標準是否足以因應新流感疫情升溫?蘇益仁說,疫情高峰還沒到,若疫情再升溫,「建議擴大停課範圍,甚至全國停課」。

蘇益仁說,他不建議全國停班,以免衝擊經濟發展,但政府應仔細規劃配套措施,讓民眾能兼顧經濟發展與子女停課照顧。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