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性行為戴一套?口交前刷牙?"炒飯"寶典迷思多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
   記者:林瑞明
   日期:7月8日
 
   

 

 

 

「嘿咻時戴兩層保險套比較保險?」、「口交前要刷牙保持口氣清新,而且比較乾淨衛生?」、「嘿咻時用力愈猛,感覺愈好?」許多人都有聽過「炒飯寶典」秘訣,寶典裡傳授許多嘿咻時自保與高潮的小秘方,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副主任吳孟姿表示,學習正確的性行為觀念,可以保護自己也能夠保護伴侶。

感染者炒飯不必帶套? 迷思多

吳孟姿指出,「炒飯寶典」秘訣裡有寫到,「戴兩層保險套比較保險」,這個想法是社會大眾常見的迷思,因為戴兩層保險套容易造成乳膠磨破並且增加保險套滑脫的風險,怎麼可能會比較保險?至於「口交前如果先刷牙會乾淨衛生」,刷牙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的破損,反而更容易感染。坊間不少情境片或言情小說會提到,性行為時要很用力,其實容易造成保險套破損、括約肌撕裂傷,甚至可能導致腸道受傷,用力過猛也可能導致傷口的產生,只要有傷口的出現,就會產生高風險的感染。

對於「炒飯寶典」點出許多迷思,愛滋感染者馬修表示自己最常聽到的迷思為,愛滋感染者互相發生性行為不必戴保險套,以及感染HIV後死亡率高。感染者做愛不戴套,是覺得反正彼此都是感染者,也不用擔心被傳染。不過,馬修表示,他曾詢問過醫師,知道同是感染者做愛還是要戴套,因為HIV病毒會因為互相傳染而變異,屆時恐怕會無藥可醫。

近年來性病和愛滋感染率攀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愛滋病毒感染者通報人數顯示,截至2012年,感染愛滋通報人數總計為24,239人,發病人數為9,725人,死亡人數為3,771人,通報人數從2009年開始逐年上升,截至2012年已上升35.3%,近五年愛滋感染年輕化,尤其2010年至2012年,10-19歲感染HIV者,兩年來成長41.8%;20-29歲感染HIV者,兩年來成長28.1%,愛滋感染年輕化也讓台灣愛滋病學會以及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十分憂心。

愛滋感染年輕化 林錫勳籲防治ABCDE 早期治療 回歸健保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強調,台灣愛滋病新感染者快速成長,尤其應正視愛滋感染者年輕化,在10-19歲的愛滋感染者,這兩年成長逾四成。也因此,今年愛滋病學會提出「愛滋防治策略ABCDE」,即Abstain(節制)、Be faithful(忠實)、Condom(保險套)、Drug(抗病毒藥物)、以及Education(教育)。強調愛滋病的防治需多管齊下,ABC是行為的預防,而早期全面服用抗病毒藥物已經證實是達到“零感染”的重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