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把握腦中風「黃金三小時」施打血栓溶解劑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2月12日
 
   

 

 

 

一名三十歲左右,平日有吸菸飲酒習慣的男子,突然頭痛,右半邊手腳無力,經檢查後發現左大腦血管受傷,動脈血管剝離血栓,導致腦中風。經緊急送醫施打血栓溶解劑,逐漸康復。

醫師強調,腦中風患者發病後,掌握在黃金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三分之一患者可恢復到正常現象,若超過三小時再施打,就有腦出血的危險。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黃志善醫師在中國廣播公司、「iCare愛健康」講座中指出,流向腦部的血液一旦受阻,會導致腦組織傷害,因此發生各種腦神經缺損 症狀,諸如歪嘴臉斜、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意識模糊甚至昏迷、言語不清溝通困難、吞嚥困難流口水、大小便失禁、視力模糊抽搐、嘔吐、劇烈頭痛等都是 常見的臨床症狀,統稱為腦中風。

最近溫差變化大,冬天低溫環境腦中風患者比平常增加二到三倍,加上生活習慣改變、生活壓力大,腦中風危險年齡已經由55歲以上逐漸降到45歲以下,呈現年輕化趨勢。而年紀越大腦血管動脈硬化機會也較大,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民眾,都會增加罹患腦中風的危險。

黃志善醫師強調,預防腦中風第一步應調整生活作息,避免抽菸及飲酒過量,若是本身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患者,應控制好慢性病,加上適度運動,最重要的是發現疑似中風症狀,應盡快到醫院做進一步診斷治療,以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