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陽痿與肝腎心脾臟腑失調關係密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7月3日
 
   

 

 

 

男性都怕哪話兒不舉,中醫師陳朝龍表示,中醫認為,陽痿的致病因素相當多,不過,通常大多是由情緒因素所引起,其他包括吸菸、酗酒、縱慾過度、某些藥物等也可導致陽痿、不舉。

陳醫師指出,如果從人體臟腑的角度來看,陽痿常常與肝、腎、心、脾等臟腑功能失調關係最密切,如果從辨證來看,陽痿還可以分為命門火衰、心脾兩虛、腎陰虧損、心腎不交、肝鬱氣結、濕熱下注、外傷血瘀等類型。

陳朝龍指出,命門火衰者,類似於西醫所說的荷爾蒙不足,通常跟先天腎氣缺乏、長期坐臥濕地、性愛後受冷、性行為次數太多、打手槍(手淫)沒節制等原因有關,長期下來就導致腎氣耗損,進而造成不舉;心脾兩虛者,通常跟過度思慮憂愁等原因有關,進而損傷心脾、氣血生化不足,最後就導致不舉。

腎陰虧損者,通常跟打手槍沒節制、性行為次數太多、過度射精等原因有關,久之將促使腎精虧損、精虧陰傷、虛熱內生、精虧不養宗筋而造成陽痿;心腎不交者,通常跟過度疲勞或熬夜、慢性疾病纏身等原因有關,進而損傷陰津、腎水不足、心火偏亢,最後就導致出現陽痿。

肝鬱氣結者,通常跟精神緊張、情緒不順暢、肝鬱氣結等原因有關,進而導致疏泄失常發生不舉的情形;濕熱下注者,通常跟菸酒過度、過食甘肥厚膩食物有關,以致於損傷脾胃,造成濕熱內生、濕熱下注,最後就發生不舉的情形。

外傷血瘀者,通常跟陰莖血管瘤、陰莖硬結症等瘀阻病變有關,不過,性行為時不慎受寒、忍精不射等因素也可能日久致瘀,促使瘀血內停、血液運行不暢、宗筋失去滋養,就可能發生陽痿、不舉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