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補改善經痛,因人而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9月06日
 
   

 

 

 

許多女性在月經來許時出現痛經的現象,往往都會認為體質虛,因此需要進補,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女性在生理期來時想吃補,還是必須依女性的體質而做決定。

女性在出現痛經時,往往會認為經痛的體質是「較冷底、子宮偏寒,」因此想要透過吃補來改善痛經的情形,但是往往適得其反,因為其實很多女性是因骨盆腔充血引起的疼痛,特別是患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

賴睿昕指出,從中醫學上看,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多屬於「下焦濕熱」的體質,而在這種狀況下,中醫師會給予病人寒藥,而不是溫熱的補藥,依此一昧地服用補藥,反而可能會造成更加不適。

若民眾不知道自己在生理期時是否可以進補,可先做自我檢測,當生理期間吃了這些補品有痛經、經血量變多、痘痘變多、口乾舌燥及晚上不好睡等症狀,建議下次生理期就要避免食用這些食物。

而過去傳統觀念,有不少女性也認為,在月經過後一定要喝四物湯調補氣血,可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或需要吃四物湯,若是民眾的體力不佳,或冬天天冷身體感到特別虛寒時,可在月經過後偶爾吃幾個帖四物湯,並無大礙,但如果是燥熱體質的民眾,在月經一結束後就固定吃三~五帖調理身體,這樣愈吃可能會造成身體上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