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秋分時節雨少燥盛,好發呼吸道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9月25日
 
   

 

 

 

秋季來臨,此時氣溫與濕度都與夏季不同,相對較為乾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張尚智提醒,在秋季民眾要注意呼吸道問題,建議吃些當季食物助生津。

張尚智醫師說明,白露時日夜溫差較大,天氣較為乾燥的情形,在此時傷風、咳嗽、感冒的症狀就較容易發生;到了秋分時節,由於雨水較少,便容易出現所謂的「秋燥」的情形,像是口乾舌燥、咽喉痛等症狀特別容易發生。

張尚智說明,秋燥會導致津液收攝,此時應該盡量避免吃辣,因為人在吃辣時,較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妨礙生津等情形,應該適當吃點酸的東西,吃酸的食物可以幫助收藏,進而幫助肝臟的功能增強,另如具有滋潤效果的食材如水梨、馬蹄、甘蔗、百合、白木耳等秋季盛產食物,也可以多吃。

在精神面的方面,到了秋季應注意收斂精神,根據四季養生的觀點認為,秋季是收的季節,而且秋季較容易肝氣淤住,所以憂鬱症甚至自殺機率相對較高,另外像是因食道逆流而導致卡痰不舒服的情形也較容易發生,建議可多做戶外活動,外出走走,增加日曬或是室內光造,讓室內空氣流通來幫助呼吸道感染及咳嗽減少。

張尚智醫師表示,民眾可以透過按摩太淵穴、合谷穴、中府穴及天突穴來幫助改善呼吸道方面的症狀;太淵穴位於腕掌側橫紋橈側,橈動脈搏動處,刺激這個穴道具有宣肺平喘,清咽消腫,復脈的效果。

而按摩位於虎口大拇指與食指合併時,虎口部隆起最高處的合谷穴,具有疏散風邪,開關通竅,清泄肺氣,和胃通腸等效果;中府穴則是位於在胸外上方,前正中線旁開6寸,與第一肋間相平的凹陷處,按摩此穴具有清宣肺氣,瀉胸中熱邪的功效;天突穴居上胸部能通利肺氣,位於頸前正中線,胸骨上窩中央,按摩後具有平喘,利氣的效果。

食療預防秋季呼吸道問題,川貝燉水梨就是很適合秋季實用的一到料理,先將5克川的貝磨成粉後,將梨子(削不削皮都可)放入鍋中,將水蓋過梨子後燉熟,再放川貝食用,就可達到保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