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活性塗藥支架優點,歐洲最新發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9月18日
 
   

 

 

 

荷蘭凱薩琳納醫院醫院心臟中心介入性心臟血管專科醫師Pim Tonino,於巴賽隆納舉辦的2017歐洲心臟醫學會大會研究專場表示,根據TIDES-ACS試驗結果顯示,急性冠心症(ACS)患者裝置OPTIMAX氮氧化鈦塗層支架之成效,與目前介入性心臟血管領域所用之頂尖藥物支架SYNERGY相較,並不遜色。

此研究於12處國際實驗室進行,將1491名急性冠心症患者以2:1比例隨機分配,裝置TiNO塗層支架或EES支架;主要療效指標為重大心臟不良事件的發生率:綜合12個月內之心因性死亡、非致命心肌梗塞以及缺血性病灶再阻塞。

主要療效指標發生於6.3%接受TiNO塗層支架之患者,以及7.0%接受EES支架之患者,經觀察兩者心因性死亡發生率及非致命心肌梗塞,TiNO塗層支架發生頻率較低;但缺血性病灶再阻塞則較常發生於裝設TiNO塗層支架手臂上。

Pim Tonino表示,與SYNERGY相較,OPTIMAX支架的心因性死亡及心肌梗塞的發生率較低,而缺血性病灶再阻塞的發生率則較高。換言之,裝置OPTIMAX支架的患者,其心肌梗塞與心因性死亡等臨床療效指標的發生頻率均低於裝置SYNERGY的患者,但代價則為需重複介入治療。

總而言之,對有ACS病徵的患者而言,鈷鉻合金材質的TiNO塗層支架在12個月後續追蹤之安全性及療效上,相較於鉑鉻合金材質的可吸收聚合物EES支架,表現並不遜色。

研究計畫主持人芬蘭薩塔昆塔中央醫院心臟中心Pasi Karjalainen醫師表示,TIDES-ACS試驗針對急性冠心症適應症,比較了當代生物活性塗層支架技術與尖端的DES科技,為第一個有力的隨機化直接比較研究。此試驗提供了堅實證據,證明前者與後者相較,於安全及療效之硬指標上並不相形見絀。

Pasi Karjalainen醫師更表示,基於這個穩健的前提,主張急性冠心症使用TiNO塗層的生物活性支架,足以成為EES支架的替代方案。期望這種生物活性塗層技術的心臟支架,將能夠被未來《治療準則》的委員會厚愛,成為急性冠心症患者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既可行又有效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