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首創乳癌基因篩檢,基龍米克斯與賽亞基因攜手合作

   資料來源:聯合報系 經濟日報
   記者:陳碧雲
   日期:06月27日
 
   

 

 

 

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賽亞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針對「開發疾病風險性基因篩檢」進行亞太區的戰略合作計畫,將開拓疾病風險性基因篩檢項目在臨床上的應用,希望藉由台灣二大基因解碼公司的攜手合作,能提升亞太區疾病風險性基因篩檢技術的成長。

日前好萊塢女影星安潔莉納裘莉有鑑於由於其母親56歲罹患卵巢癌而病逝,為了確認自己罹癌風險,裘莉透過BRCA基因檢測,得知自己帶有BRCA1的基因突變,為高風險的乳癌罹患者,於是決定進行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此舉突顯了現今生活上預防醫學的重要。

根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一年約有50萬人死於乳癌,其形成的原因與環境及遺傳有著密切的關係,若家族中有人罹患乳癌,則其他家族成員均有高風險的罹患機 率。多年研究指出,人體內與乳癌有著密切關係的基因為BRCA 1基因及BRCA 2基因,女性若經檢測發現其BRCA 1或BRCA 2基因突變,其罹患乳癌的風險高達80%,子女更有50%的機率帶有此突變的基因。

目前,已完成「遺傳性乳癌定序晶片」開發,能精確且更 快速檢出BRCA基因變異,費用較國外檢測單位為低,今年將會廣佈於各大醫療院所,預計將有更多女性受惠。基龍米克斯總經理暨執行長黃昭熹表示「賽亞基因 科技過去在華人基因庫的積累有相當深厚的經驗,結合基龍米克斯次世代基因定序平台及多基因放大技術,強強聯合,必能在癌症風險性基因篩檢市場開創出創新及 更有競爭力的下一代產品」。

預期此二家生物科技公司的攜手合作,能加強民眾對預防性醫學觀念的重視,並為台灣及亞太地區遺傳疾病的預防性篩檢提供一個更準確及更簡便的檢測服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