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護精神病人權利,彰化衛局訪查醫構

發表於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記者:謝劭廷
   日期:06月16日
 
   

 

 

 

為確保精神病人權利,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將從今年7月2日至8月9日,針對彰化縣6家辦理強制住院及強制社區治療指定精神醫療機構進行輔導訪查。

精神病強制治療:強制住院治療、強制社區治療

目前精神病人的強制治療方式有「強制住院治療」及「強制社區治療」兩種,嚴重病人強制住院的前提須經醫師做適當之評估,並顯示病人有傷害自己或他人 行為之虞時,有全日住院之必要,但病人拒絕住院或無法表達,方可符合緊急安置的條件,強制住院治療之執行,必須經行政院衛生署精神疾病強制鑑定強制社區治 療審查會決議。

強制社區治療,是指嚴重病人不遵醫囑至其病情不穩定或生活功能有退化之虞,經專科醫師診斷有接受社區治療之必要,但病人拒絕或無法表達,由指定醫療機構向審查會申請,經行政院衛生署精神疾病強制鑑定強制社區治療審查會同意後,方可執行強制社區治療。

尊重病人 推行正向治療

衛生局表示,進行「強制」之行為常令病人感受不舒服,因此強制治療若能在強制過程中進一步的尊重關懷病人,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並增強正向的治療行為,應可達成積極治療的目的。

衛生局指出,此次輔導訪查主要目的為建立安全、有效、以病人為中心、效率、公正優質的強制住院及強制社區治療服務體制,督導彰化縣6家指定精神醫療機構強制住院及強制社區治療業務辦理情形及服務品質,以保障精神病人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