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人把胃當藥櫥? 重複用藥危機重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劉曉欣
   日期:102年01月05日
 
   

 

 

 

醫師臨床發現,有老年人餐餐吃一把藥,即使吃飯前後,也不忘吃顆藥配水喝,簡直把自己的胃當作「藥櫥」!

 

防傷肝腎 服藥前最好先諮詢

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老人醫學科主治醫師張惠雯表示,老年患者多重用藥情況很普遍,還潛藏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最好是把家中用藥都帶到醫院接受諮詢,才能避免使用不當,增加額外不良症狀。

隨著人口老化,有多重慢性病的老年患者也有增加趨勢,除了長期服用的慢性病藥物外,也可能因為痠痛、跌倒或是流行性感冒就醫,無形中使藥吃得越來越多,有時飯後要吃10幾顆藥,往往一下子也吞不下去,還要分成2到3次才能全數吃完。

張惠雯表示,曾有患者的子女因為看到父親竟然每餐飯後都要配上10幾顆的藥丸吞下肚,嚇得連忙拉著父親就醫。

檢視患者帶來的用藥清單,發現患者因為近期分別到不同醫院與診所掛了5個科別,各科醫師都開立藥方,才會出現「餐餐吃一把藥」的情況。

該名患者除了有慢性病需要長期用藥以外,同時又因為經常覺得腸胃不適與皮膚等疾病就醫,讓家中藥袋堆得像小山一樣高。

張惠雯強調,檢視老年人多重用藥問題,首先就是先篩除重複用藥情況,以免服用過多藥效相同、只是藥名不同的藥物。然後再根據老人家的肝腎功能調整劑量,以免不同藥物之間產生的交互作用,才能讓老年患者減少不必要的用藥,又能有效改善病症,提高生活品質。

要改善老年多重用藥的現象,她也呼籲長者應該建立看病不一定要拿藥的觀念,有時透過生活作息的改善就能有效改善症狀,尤其是有的長輩喜歡自己當醫師,自行加藥、減藥或是停藥,不良的用藥習慣讓多重用藥問題更加複雜,也衍生更多重複用藥與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