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NRI用藥,糖尿病患新選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宮以斯帖
   日期:101年03月14日
 
   

 

 

 

糖尿病周邊神經痛患者有新選擇。衛生署核准SNRI用藥,可達到抑制體內血清素再吸收、正腎上腺素再吸收,以及緩解周邊組織疼痛的作用,雖然副作用較大,服藥後會出現口乾舌燥、便秘、嗜睡、精神混亂的現象,但能有效減少三至五成的神經疼痛。

台灣神經學會昨天舉行「糖尿病周邊神經痛的診斷及治療」說明會。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許惠恒醫師指出,全台糖尿病人口約一百四十萬,超過五成患者,會因病程延長併發糖尿病神經病變,嚴重者惡化成「糖尿病周邊神經痛」,四肢會先從下肢末端開始,逐漸延續到雙手,出現像觸電或被針扎般的刺痛感,以及電擊感、灼熱感、敏感性痛覺,手腳使不上力,連最輕鬆的穿襪子都有困難,走路容易跌倒,上下樓梯需人攙扶。這些持續性神經性疼痛,恐有造成患者心情憂鬱或四肢末端局部組織潰瘍、壞死等疑慮,須每天檢查腳部,出現發紅、發燙或化膿現象應就醫。

神經學會理事長巫錫霖醫師指出,糖尿病周邊神經痛用藥很多,過去最常被投藥的是SSR,只能抑制體內血清素再吸收,效果有限;衛署核准藥物SNRI,除了可抑制體內血清素再吸收,還具有抑制正腎上腺素再吸收,以及緩解周邊組織疼痛的效果,有效達到解憂止疼的功用。

他提醒糖尿病患,如果出現四肢末端麻木、刺痛感,要盡快轉診到神經內科,早期偵測出神經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