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孩房別裝電視,3歲前不接觸螢幕媒體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6月14日
 
   

 

 

 

別讓小於3歲的兒童盯著螢幕看。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神科醫師賴柔吟表示,美國兒科醫學會已提醒,小於3歲兒童大腦最脆弱,不建議使用任何螢幕媒體,3至7歲每天使用螢幕時間最好控制在1小時以內,16歲以上每天最多2小時。

賴柔吟醫師表示,要求16歲以上的青少年每天使用螢幕的時間最多2小時,實務上相當困難,但美國兒科醫學會綜合各項研究所提出的建議,仍有參考價值,國內醫學界對此則尚無整體性的建議。

醫師建議,別將電視放在孩童房間,任何家庭成員都儘量不要邊吃邊使用電腦或看電視,大人也別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以免孩童仿效,不妨多帶兒童到戶外走走,多運動。

精神科醫師提醒,跳脫網路,面對面溝通絕對必要,只有面對面溝通才能學習到非語言的溝通,感受他人真實的情緒。

醫師賴柔吟表示,隨著3C產品的日漸普及,給現代人帶來很多便利,許多現代化國家,數位行動載具如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是孩子們打發時間的重要方式,家長也習慣有「電子保母」來協助照顧孩子。

同時暑假即將來臨,但因家長工作不克陪伴,可能造成孩子長期使用3C產品打發時間,導致視力變差,影響腦部及認知發展,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與影響社交溝通能力。